2016年1月31日 星期日

我叫“等待”


黄昏。踏进这座城市时,我都会习惯性地抬头望天。今次到访,天空依然是呈橘黄色的。当然,这天空也不是一成不变,有时候是橘黄色,有时候是橙中带紫,有时候是紫色和粉红色。我不曾见过这座城市的蓝天,不管是早上、中午还是晚上来访。这座城市的空气中总是充满着潮湿而毒热的分子,但这里的人,似乎早已习惯这一切。头发花白的他们,没有一个想离开。

游客们把这座城市的叫作“不夜城”,因为来访这里的人,都不曾见过早晨的蔚蓝,也未见过夜晚的星空。我不喜欢这个名字,总觉得这个名字带着讽刺的意味。无奈,我也一直找不到适合这座城市的名字,所以迟迟未替他重新命名。

你很难会在来访的游客之中,见到重复的面孔。说真的,这座城市没什么可看的东西。导游总是带着游客们穿过一条漫长的街道。街道的两旁都是敞开大门的店铺,每家店面都是老得没人想继承的行业。要不是这几年掀起了怀旧的风潮,连游客都开始向往参观怀旧的事物,或许你也见不到如此“热闹”的街道了。

是的,停留在这里的人很少,努力离开这里的人太多。我在这里,从未见过一个与我年龄相仿的年轻人。街道上,你只能见到稚嫩的小脚丫,和布满皱纹的脚后跟,每个人都在重复行走同一条道路,没有尽头。住在商业街后面的小孩告诉我,她再吃7次的晚餐,就能和父母一起吃年夜饭了;商业街右侧第三家的花婆告诉我,她再织三、四个藤篮,就能见到刚过门的儿媳妇了。由于等待的时间不长,我决定留下来,陪他们一起等待那一天到来。



这天,我第一次见到了这座城市的蓝天。城市此起彼落地鞭炮声,仿佛在向我耳语,她的名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和凡在一起六年,這六年來我改變了很多,我們也一步步趨向穩定。凡是一個讓我很感動的伴侶,在一起的日子裡,好幾度都有一把聲音告訴我:就是這個人了,在離開馬來西亞到台灣唸書前,好幾次我也對他說,不如我們註冊吧。凡說過,台灣有很多像他一樣的男生,或許我會發現他其實也不怎麼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