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4日 星期四

叹,不争气的自己


        时钟告诉我,现在距离11点还有5分钟,而我头疼欲裂,却想提笔写下迟迟未写的文。还记得中学时期,11点看似是我官方休息时间,但是我总在那时候入眠,对我来说,这已是正常不过的事。上了大学后,我反而开始以11点睡觉为目标,若不如此,隔天的早课肯定无法爬起。或许你会以为,到了假期我就能无忧无虑地睡觉吧?不知为何,每每到了假期,我反而更容易失眠。似乎每一个夜晚对我来说都格外珍贵,过了这一夜晚,明天我又距离长大更靠近了一些。

      4年了,这是我离开中学门槛的第四年,然而我并未如想象中那样快乐。在我中学的时候,对未来编制的梦,都是快乐的,感觉自己会到一个新世界。但是,这四年里,不管在梦里,还是梦醒以后,我都不停想起中学的自己,尤其是到了最近,更是频繁。我开始想起一些琐碎的事情,比如那一位不曾教过我,却仍然记得我的老师、比如由厕所改建而成的旧华乐室。中学5年对我来说是漫长且快乐的,但是大学进入第四年我却觉得时间过得好快,我仿佛还能听到中学的骊歌演奏完毕所留下来的余音,但是转眼之间,我已经离开那个地方,好久好久了。

     我似乎真的很害怕长大,似乎青春里活得不够久就不罢休,当别人在说好不容易21岁长成人了,我却像苟延残喘的病人,贪婪地呼吸着青春的空气,似乎恍惚片刻,便会在成长中缺氧而亡。4年了,我正朝着21岁的大门前进,明明不想成为大人,却被逼着去烦大人的事。不知为何,从前的我,如果想象自己的21岁,应该是一帆风顺的吧?是啊,一帆风顺,我的人生到目前为止都是一帆风顺。但是,即将21岁的我,看着未来的路,却是一条平平淡淡的路,平淡得,不知让人如何走下去。如今每完成一件事物,就会想:啊!距离平淡的人生,又进了一些些。

     曾经有位老师说,为什么我们一定要跟着别人走过的老路走?为什么人生的节奏就是出生、小学、中学、大学、工作、结婚、生子、老死?如果每个人一定要死去,那中间的顺序就不能换一换吗?我似乎常常幻想这种不一样的人生,反正到头都是死,为何让自己过得那么烦闷?于是,我开始思考,我真的需要读硕士吗?真的需要读博士吗?然后呢?结婚吗?生子吗?我向往那一个不一样,但是可惜的是,我是一个胆小鬼。

     我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胆小鬼。一直都是。我爱做梦,自命不凡,但是终究,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胆小鬼。所以,一直到今天,我仍然照着别人走过的老路走。还有一年,大学生涯就要结束了,我真的,还要继续走着别人走过的老路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和凡在一起六年,這六年來我改變了很多,我們也一步步趨向穩定。凡是一個讓我很感動的伴侶,在一起的日子裡,好幾度都有一把聲音告訴我:就是這個人了,在離開馬來西亞到台灣唸書前,好幾次我也對他說,不如我們註冊吧。凡說過,台灣有很多像他一樣的男生,或許我會發現他其實也不怎麼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