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31日 星期四

      和凡在一起六年,這六年來我改變了很多,我們也一步步趨向穩定。凡是一個讓我很感動的伴侶,在一起的日子裡,好幾度都有一把聲音告訴我:就是這個人了,在離開馬來西亞到台灣唸書前,好幾次我也對他說,不如我們註冊吧。凡說過,台灣有很多像他一樣的男生,或許我會發現他其實也不怎麼樣,而我想讓凡知道,我想給他一個安定的身分,那不是誰都可以代替的身分。雖然在上一段感情中也曾經有過結婚的幻想,但相比之下,經歷過上一段感情後,我很少跟凡談未來,很少去幻想什麼順理成章的下一步,對我來說設想得再多,妥協再多,會失去就是會失去,所以,我從沒跟凡說過「我們永遠在一起吧」,一次也沒有。但在不互相承諾的情感中,我想嫁給他,凡就是如此讓我安心的存在。

      然而我對凡的志向有些誤會。這六年來,我一直以為凡的志向是和我一樣一起念到博士,進入大學教書,於是當我開始唸研究所後,凡向我抱怨工作上的種種不滿,對於凡的難過,我真的很難過,但當時我更不解的是,既然他的志向是要唸到博士,為什麼不要把更多精力放在自己身上?如果改變不了現狀,為什麼不跳脫現狀?這是凡工作以後,我最不諒解他的地方。在我看來,他漸漸變成只會抱怨卻跳不出去的人,對我來說那是地獄,那是我討厭的樣子,我不想成為的樣子,我也不願自己的伴侶成為這個樣子,這樣的人不會快樂,作為他的伴侶,我也快樂不起來,所以我對他說:如果你在當中這麼不快樂,是不是應該跳出去?或者轉換心情,把這一切當成工作,一個輔助自己朝志向邁進的工作?這世界上有太多我們看不過眼的事,但我們只能在能力範圍內處理,卻也不能讓自己陷入這一圈圈的漩渦中,在裡面失去自己吧?

      對我來說,這是我和凡最大的差異。但對凡來說,我們的人生觀沒有不同,只是沒有一個共鳴點,這聽起來似乎是凡讓自己寬容我的原因。漸漸地,凡不再告訴我太多他在工作上的不如意,也不太分享他對未來的想法,初期覺得很平和,每天如常,但近期開始覺得不對勁。不知道凡在想什麼,讓我開始懷疑凡完全沒有實現目標的決心,只是心裏想想卻沒有付諸行動,對於我對人生規劃的建議,他以沈默回應。後來,告訴他我的感受後,他說「你還沒有進入職場,你其實很難理解那個難處」,他慢慢地盡力地告訴我他的想法,最後他說,此刻他想起幾年前和一個學生之間的爭執,學生說「哎呀,說什麼也沒用啦,你又不會聽」,當時他很錯愕,心想自己明明有在聽,只要學生說了,他就會懂。但後來凡發現,其實自己並沒有在聽。凡說,此刻他可以同理那個學生的心情,但也可以同理我。

    我們之間的問題,真的就只是欠缺了一個同理的契機嗎?

    老實說我不確定。我只知道此時此刻的我,不知道怎麼面對這段感情,我們好像正在失去彼此,而無論我怎麼想,都說服不了自己安定下來。因為對我來說,是凡一直掙脫不了自己附加在自己身上的枷鎖,他害怕改變,哪怕這個改變是好的,他無法說服自己改變了再說。但同時,凡的回應,彷彿是一切都好,但我卻一路把感情帶向觸礁。我明白我們是不同的個體,待人處世也不一樣,但這種不一樣,我已開始不知如何面對。

4 則留言:

  1. 沒有任何建言。在回顧部落格時,發現有人在更新,就順路看了下。我起初也很驚訝凡竟然留下來,沒和你一起去台灣唸書(或可成為學術界的神雕俠侶,不是暗指姐弟戀),但我沒有細究,他有自己的打算吧。不論你們之後怎樣,還是祝福你們兩個,達到你們想要的事情。
    (別問我怎麼找到你的部落格,太久遠忘記了。相信我,不難找)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其實我也沒有刻意要隱藏自己的部落格,只是以為這個已荒廢多時的部落格應該沒人在看了,結果今天收到留言還蠻驚喜的。
      在一起這麼久了,其實也清楚他的性格,他有很多他的難處,而我最大的問題是,總期待他按照我的方式生活,這個缺點其實帶給彼此很多痛苦,而也是我必須克服的脾性。其實,可能因為疫情太久沒有回鄉,我經常處於憂鬱的狀態,過去可以透過回鄉,分割出「認真唸書」和「休息」兩個期間,但這一年來我一直待在原地,雖然學業上有很多進展,卻覺得自己沒什麼變化,因此感到焦慮,我沒有察覺到這種焦慮,反而遷怒於凡,直到這幾天我才意識到。
      意識到後,我幾度崩潰,但還好和凡也說開了。
      真的很謝謝你的留言,很謝謝你願意留言。另外,其實我去年5月開設了自己的臉書粉專「躲在山洞裡的魚Hiding Fish」,風格與過去經營的部落格不太一樣,沒有刻意經營或宣傳,但如果你不嫌棄,邀請你來按讚。

      刪除
    2. 新粉專的設立主要是提醒自己不要停止書寫。

      刪除
    3. 哈哈,沒事就好。我其實也有開,大前年吧。不過荒廢了很久,經你這麼一說,我也要重新書寫=)
      【文絲藏瑜】

      刪除

      和凡在一起六年,這六年來我改變了很多,我們也一步步趨向穩定。凡是一個讓我很感動的伴侶,在一起的日子裡,好幾度都有一把聲音告訴我:就是這個人了,在離開馬來西亞到台灣唸書前,好幾次我也對他說,不如我們註冊吧。凡說過,台灣有很多像他一樣的男生,或許我會發現他其實也不怎麼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