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6日 星期三

不解之谜


      你想过自己的婚礼会是什么样子的吗?

      老实说,大学以前,我从来没有想过。因为,我压根儿不想办婚礼。你误会了,我绝对不是不婚主义者,不过如果让我按照目前马来西亚普遍华人所办的方式进行,我想那会是我人生中最漫长最痛苦最不舒服的一天。

      讨厌早上迎娶新娘的桥段,光是想到穿着厚重的婚纱,在烈日底下,还要担心走路会不会踩到裙摆,弄脏跌倒怎么办?每次看到玩新郎的环节,就会莫名的烦躁,就算玩的游戏没有那么低俗都好,还是会莫名的烦躁。讨厌看到迎娶新娘时所剩下的菜肴,花了那么多钱,却没有几个人吃,最后还是浪费了。讨厌晚宴时那震耳欲聋的歌声,就算是请了专业歌手整夜唱歌,仍然觉得震耳欲聋。讨厌晚宴人山人海的拥挤,还有一堆以肉类为主的重量级食物。小的时候,不会担心发胖,胃胀气的问题,参加婚礼最期待的就是拿红包,吃好吃的东西。长大以后越来越讨厌婚礼,几乎每件事情都令我烦躁,包括要担心发胖,太晚吃饭导致胃胀气等等。

      是,我是一个讨厌华人现下婚礼模式的人。于是,跟两任男友都说过自己的理想就是请各自的家人吃一顿好的,然后注册结婚。总觉得为了梦幻婚礼而负债是非常可笑的事情,为了婚礼策划而吵架更是可笑至极。明明是因为爱而结婚,最后却为了结婚而不快乐,真的很矛盾。

      可是,大学以后,尤其是认识现任男友以后,我也开始明白了感情是相互的让步。虽然男友非常同意我的提议,不过我的态度也没有中学时期那么强硬了。如果真的要办婚礼,我只想在一个下午,在一座草地,现场只有椅子、饮料、一个麦克风、一些甜点、一连串的轻音乐。想待久一点的人就待久一点吧,有事想先走的人也不会显得突兀。在场的只有亲友和家人,想要给予祝福的、想要分享与新郎新娘往事的都可以走到台前的麦克风借用几分钟。我希望,我的婚礼要是温馨而轻松,且不浪费太多时间的。

    在这个地球上活了20年,华人婚礼模式,仍然是我心中不解之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和凡在一起六年,這六年來我改變了很多,我們也一步步趨向穩定。凡是一個讓我很感動的伴侶,在一起的日子裡,好幾度都有一把聲音告訴我:就是這個人了,在離開馬來西亞到台灣唸書前,好幾次我也對他說,不如我們註冊吧。凡說過,台灣有很多像他一樣的男生,或許我會發現他其實也不怎麼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