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6日 星期三

减肥第37天:丰富减肥方式的重要性


      虽说减肥这件事,不可以操之过急,不过眼看着新年的逼近,自己的身材仍然离目标有一大段距离,心里还是有些小着急。前天跑步运动提升到45分钟后,右腿酸痛得严重影响了当天中午和晚上以及隔天中午的睡眠。虽然到了晚上不再酸痛,但是今天起来发现从前右脚膝盖的旧伤复发了,脚踝也有点疼痛。原本今天是跑步的日子,也不得不取消,只能在家里做腹部训练。

      昨天开始,我将腹部训练由一套提升至两套,每个动作间隔10秒的休息,发现其实跟tabata所带来的效果是一样的。不到30分钟,汗水的流量便相当于跑步30分钟。此外,tabata的影片中,有好一些动作是我不擅长的,比如说plank, mountain climber 等动作,难度都非常高,如果一口气做过多高难度的动作恐怕会伤害腰部,所以决定还是先运用现下所使用的腹部训练。

      减肥者会操之过急是正常的现象,在这个过程中除了不断调适自己的心情,也要开始学习丰富自己减肥的方法。单一的减肥方法反而会让减肥者更容易放弃。打个比方,我曾经尝试以饮食为主作为减肥方式,结果发现并不是每一餐的饮食都能如自己所愿,再加上长时间吃相同无味的食物,让我对于麦片产生排斥感。此外,当有时候不得不参加饭局时,晚餐吃的食物比平常摄取的卡路里高,导致我有深深的罪恶感而无处排解,久而久之便放弃了减肥。

      这次减肥,我改变了从前的减肥方式,选择以运动和饮食双管齐下,运动也并不只局限于跑步,而是尝试丰富自己的运动选项,反而让我更为持久。碰到不得不摄取高卡路里的晚餐时,我可选择在饭后两个小时,进行腹部训练,以流汗来减轻自己的罪恶感。碰到腿部肌肉酸痛时,也可选择避开腿部训练,以腹部训练或者游泳取代。如若碰到腹部肌肉酸痛时,则可以改为跑步以松弛腹部肌肉。丰富运动选择的方式,让我成功坚持每天运动的原则。我也不再需要强迫自己每天只吃麦片,偶尔吃点自己想吃的晚餐,也不会有罪恶感。

    最近看了一篇文章指出,只以有氧运动作为减肥选项,反而会因为过多而导致减肥速度缓慢。最理想的减肥方式,应该是有氧运动与力量训练结合。看了这篇文章后,更坚定了我丰富减肥运动选项的决定。有时候觉得,复胖虽然很可怕,但是同时也让我在错误中学习,明白自己性格上的缺点,从而找到符合自己性格的有效减肥方式。减肥第37天,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和凡在一起六年,這六年來我改變了很多,我們也一步步趨向穩定。凡是一個讓我很感動的伴侶,在一起的日子裡,好幾度都有一把聲音告訴我:就是這個人了,在離開馬來西亞到台灣唸書前,好幾次我也對他說,不如我們註冊吧。凡說過,台灣有很多像他一樣的男生,或許我會發現他其實也不怎麼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