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5日 星期五

養成長期的習慣

        這兩年在努力培養一些長期的習慣,例如每天記賬、睡前寫一篇文、定期敷面膜、早餐後吃維生素、睡前看自己想看的書、定期運動、不吃微波食物、寫日記等等等……這些習慣看似瑣碎,但如果不好好訓練的話,以上提到的種種其實沒有一樣能持久。

       就拿敷面膜來說,我從11歲就開始擦保養品,但在大學期間突然怠惰了,幾乎有幾個月不怎麼擦保養品,而主要原因是懶惰。雖然在大學畢業後,重新維持了擦保養品的習慣,但買了一堆面膜,還是無法做到每週至少一次敷面膜。敷面膜如果沒有定期,其實敷了也沒有太大功效,因此為了跟歲月抵抗,定期敷面膜是需要養成習慣的。

       早餐後吃營養,過去因為母親每日都會在餐桌上放好,所以都會吃,但在我離家年大學後,脫離了母親的管制,便不再定期吃了。寫日記的話,從小到大都從未成功。

        目前看來,養成結果最成功的應該就是每天記賬的習慣了,從出社會工作到如今念研究所,起碼能做到每天記賬,就算落了一天,隔天也會補上。至於定期敷面膜、定期運動、不吃微波食物、每週洗衣、每月換床套是今年的新年目標,目前維持了四個月。這個星期則開始要求自己能在睡前寫一文、每天都吃維生素、睡前看自己想看的書。

        漸漸發現,若要讓自己活得越來越像個大人,且越來越精緻,為自己制定一些長期習慣,並好好維持是必須執行的一環。維持習慣,不但能從特定習慣中獲取益處,也能克服自己的懶散。但矛盾的是,當我越活越有規律時,總會覺得會對自己有這樣的要求,是因為年齡越來越大,想到這裡,不禁又悲傷起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和凡在一起六年,這六年來我改變了很多,我們也一步步趨向穩定。凡是一個讓我很感動的伴侶,在一起的日子裡,好幾度都有一把聲音告訴我:就是這個人了,在離開馬來西亞到台灣唸書前,好幾次我也對他說,不如我們註冊吧。凡說過,台灣有很多像他一樣的男生,或許我會發現他其實也不怎麼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