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8日 星期五

Malaysian Boleh Masuk

       


        你碰过这样的光景吗?
       

       上大学后乘搭渡轮来回槟岛已经不是什么稀罕事,但今天是第一次,从北海涌入槟岛的乘客多到从等候室排队到有些距离的斜坡上,这个景象不得不令我吃惊。心想:也对,公共假期嘛,人多正常,只是平常公假不爱出门,所以有些大惊小怪。

        好不容易,队伍往前移动了,但是人太多,我并没有顺利进入售票处,心想:好吧,那就再等下一趟。只见维持秩序的人员从等候的队伍中请老人,保障人士,孕妇与小孩现行进入。于是队伍又往前移动了不少。眼前有个警卫问了排在我前面的几位年轻人:

       "Malaysian ke?"

       年轻人都点头称是。

       ‘’Malaysian boleh masuk"警察对他们眨眨眼,小声地说。于是队伍又往前了,我也因此往前行,刚刚的警卫再次提高声量对我身后的队伍道:‘’MALAYSIAN BOLEH MASUK!!!"

       来到另一个关卡,警卫同样让马来西亚公民通过关卡,终于付了渡轮费用来到等候室。和我们一起顺利通过的,还有来槟城观光的外国旅客,剩下的乘客有的皮肤黝黑,有的皮肤白皙,口里说着我们即熟悉又陌生的语言,他们被隔离在高高的围栏之后,几个警卫挡在前面,就好似囚犯一般,而我没有勇气抬头,看他们一眼,默默跟着队伍往前行。

       在等待的五分钟里,另一个警卫叫乘客们进入提供小孩,老人,孕妇和残障人士的专属区域,我心里气愤,为什么这个警卫要破坏规矩呢?定睛一看,发现这道门开得比往常久,他们用这种方法,让国民和外国乘客优先上船,等人走了七七八八后,才开另一道门让剩下的外劳通过……

       老实说,我的心里很矛盾,一方面其实有小小暗喜,自己因是大马公民而剩下不少时间;另一方面却为那被挡在围栏后的外劳感到愤愤不平……

      我想,他们心里一定是极为愤怒,却又因为身份没有保障只能吞声忍气。为什么他们同样付了RM1.20的渡轮费用,只因为身份不同,只能眼睁睁看其他人插队?他们的时间不是时间吗?他们的生命比我们低了一等吗?

     如果换了另一个方式又如何?假设警卫说的是马来人请出列,那么身为非马来人的你会不会愤怒大骂?为什么?因为你觉得人人平等?那么为什么外劳要接受这样的待遇?因为他们不是大马人?那为什么同样不是大马人的外国游客却能优先通过?因为他们带给我国经济来源吗?说到底,就是双重标准,再说得白一点,他们就是命贱,是这样吗?

      他们并没有占了谁的便宜,但是面对这样的双重标准,不平等待遇,却只能选择沉默。因为,他们知道没有什么比默默忍受更好的解决方法了,愤怒只会带来更糟的后果。但是,没有谁的生命凌驾于他人之上,也没有谁的时间比其他人宝贵,就算是外劳。

      生平第一次,离“阶级”二字如此靠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和凡在一起六年,這六年來我改變了很多,我們也一步步趨向穩定。凡是一個讓我很感動的伴侶,在一起的日子裡,好幾度都有一把聲音告訴我:就是這個人了,在離開馬來西亞到台灣唸書前,好幾次我也對他說,不如我們註冊吧。凡說過,台灣有很多像他一樣的男生,或許我會發現他其實也不怎麼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