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1日 星期日

最后,我们都没追上



     看到有人说孙燕姿为《六弄咖啡馆》唱的主题曲《半句再见》并没有如《那些年》和《小幸运》有击中人心的歌词,有让人不断回拨的魔力,但我独爱《半句再见》的歌词,听了数遍,哭了数遍,或许我真的真的是藤井树的脑残粉吧?

    也看到报道说,一些情侣因为戏中的一句:“爱不会因为距离而脆弱,人才会”而分了手,我不知道这些人的心里所想,但说实话,看了这部电影后我并没有想要分手的冲动,只是让我想起那青涩的回忆。令我深刻的不是那一句,而是心蕊在咖啡馆和小绿对手戏时说的那句:“距离让差异变得更明显。”

    其实,我们从来都知道彼此之间的差异,不管是在一起前,在一起后,还是分开以后,然而血气方刚的我们又怎么甘于败给差异呢?关闵绿和李心蕊不管在任何方面都充满差异,家庭方面关闵绿的家庭关系复杂,心蕊的家庭背景不管在电影还是原著都不怎么提起,但根据她的行为可以感觉她的家庭应该是那种小康之家;关闵绿是那种会担心考不考得上大学的学生,李心蕊则是肯定考得上,而且是考到目标的那种;关闵绿在爱情里,心蕊就是他的全部,但心蕊想看更大更远的世界。在最初的时刻,两人本来就不适合,但爱情把他们凑到了一起,注定了最后心痛的结局。

    我承认,最健康的爱情是两个人一起进步,但进步的前提是两人本来就处在一个差不多相同的位置,步伐才会得到一致。最初的设定,小绿早已差了心蕊一大截,同时心蕊也在不断地进步,于是小绿跑得很累,很努力很努力地跑才触碰到心蕊一点点。于是,当心蕊说担心毕业后不同大学会影响感情,小绿拼了老命终于考上大学,但还是差了心蕊360公里。于是,当心蕊说,想和小绿到外国开一家学习咖啡技术,开一家咖啡店,并且痛骂小绿为什么不能看远一些,小绿带着失落的心情,明明隔天考的是数学,但他还是读了一整天的英文。于是,当心蕊说喜欢那只折耳猫,小绿拼了老命打工赚钱,最后为了缩短距离买了两架手机,而学长抢先一步买下了折耳猫,小绿终究赶不上。

   我想,这就是为什么许多恋人毕业后就面临分手吧?然而,这也是初恋最令人刻骨铭心的部分……我们都知道彼此的差距,也因为爱情能战胜一切,所以一个劲地往前冲,冲到体力匮乏,冲到一无所有,但往前冲的速度终究比不过人心转变的速度,那又是何其心痛,何其无奈。

   不是找理由,但心蕊不是绿茶婊,只是大家都太年轻,总会不自觉放大自己的部分,于是明知道小绿的努力,但也忽视不了自己的孤寂,然后两个人就错开了……

   曾何几时,自己也为了一个人去看足球,去听英文歌,但当时我终究没喜欢上。我没追上他,他亦然……我的青春没有那些年那么遗憾累累,也没有我的少女时代那么血气方刚,只像《六弄》一样,是一篇写不成的断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和凡在一起六年,這六年來我改變了很多,我們也一步步趨向穩定。凡是一個讓我很感動的伴侶,在一起的日子裡,好幾度都有一把聲音告訴我:就是這個人了,在離開馬來西亞到台灣唸書前,好幾次我也對他說,不如我們註冊吧。凡說過,台灣有很多像他一樣的男生,或許我會發現他其實也不怎麼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