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日 星期日

踏入感知


     “我想我是一个肤浅的人,不但肤浅,而且只顾自己的感受,所以看不见别人的感受,对吗?”那天下午我对他说道。会出此言是因为发现自己的文字里总少了点什么,他说节奏太快了,一切的镜头闪得太快,让人无法消化故事的脉络,也无法投入其中。

      最近正筹备着参加文学比赛,停笔了这么多年,重新动笔,难免生疏。写了三页的开头,给男友阅读,因为自己反复读了几遍,总觉得自己有些冷冰,而且少了些什么,却总想不通是什么。于是,听了他的评语后,我才恍然大悟,为什么中学老师不欣赏我写的抒情文,说我文字中少了些什么,却没有真的告诉我那是什么。

     原来……是少了细节。每当我书写的时候,脑海里总是会出现故事的画面,却忘了读者无法看到我的想象,只能依靠那一颗颗方块字,拼凑成属于他们的想象。所以,我常常忽略了读者的节奏,认为读者跟上我的思维是理所当然的,因而忽略了很多细节。男友听了我的结论后,只是笑了笑,说:“不,你不需要去关注别人的感受,而是更全心全意地关注自己,关注一切自己触碰到的,看见的,听见的,然后变成自己的养分。”

    自从开始实习后,我学会观察,观察别人的妆容、穿着搭配、发型;品尝食物的时候,学会慢下来,感觉味道的变化,慢慢记得口中每一份滋味,然后消化后写成文章。男友的一席话,则让我开始更关注自己的感受,慢下来,记得生活的每分细节……

   才发现,当更加专注去听、看、触摸以后,世界似乎不再乏闷,因为每一道闪过的光影都能成为自己的素材,就算手上什么都没有,还是有许多事情可做。

     我对自己说:欢迎来到感知的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和凡在一起六年,這六年來我改變了很多,我們也一步步趨向穩定。凡是一個讓我很感動的伴侶,在一起的日子裡,好幾度都有一把聲音告訴我:就是這個人了,在離開馬來西亞到台灣唸書前,好幾次我也對他說,不如我們註冊吧。凡說過,台灣有很多像他一樣的男生,或許我會發現他其實也不怎麼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