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8日 星期四

是不是坟墓,我说了算!


     刚刚看完最新一期的《康熙来了》,第一次因为看这个节目感触良多,实属难得。要说是整个节目让我感触良多,还不如说是其中一个来宾让我感触良多——陈昇。或许跟我同年龄的朋友们,甚至比我大好多的朋友,可能完全不知道这位歌手是谁,可是从我开始有记忆以来,我便记得他的名字。小的时候,爸爸特别喜欢他的一首歌——《把悲伤留给自己》,所以有一阵子常常在饭后播放这首歌来听。那首歌,是我唯一听过陈昇演唱的歌曲,从此以后,这首歌就一直留在我的记忆中。歌中的深情是我所回味的,浑厚的嗓音是我所欣赏的,这也是我唯一对陈昇的印象,一直到今天。

     这次《康》的主题,主要是谈蓝正龙结婚的事件,当然聊着聊着也会向结了婚27年的陈昇请教请教。间中提到陈昇在结婚后的27年里从未给他太太买过戒指,求过婚,更没有说“我们结婚吧”,就这样走了27年。主持人听了顿时露出惊讶的眼神,而相对的陈昇露出一种很不以为然的眼神,当下我就笑了。我想,主持人代表着广大民众对于婚姻的一种偏见,而陈昇才是真正懂爱情婚姻的人。然后,其中一个来宾说:“这是很浪漫的事情,当爱情完了,仍然继续相处,这就是婚后相处的阶段”,我稍稍翻了一下白眼。这时,陈昇又露出了很怪异的眼神看着其他人:“为什么你们都觉得婚姻是这么可怕的事情?”我慢慢感受到,陈昇的可爱。在我的眼中,所有的来宾里,陈昇才是最正常的一个。别人说这是爱情消灭以后,良好的相处方式,我倒觉得在陈昇的心里爱情从来没有离开过。

    从小到大,很多媒体都会给人灌输一种婚姻是爱情的坟墓的观念,可是我从来不相信。为什么结了婚爱情就要熄灭,那么为什么当初要选择结婚?因为时间到了?因为大家说应该结了?因为年龄到了?因为有孩子了?如果结婚,只是为了让人们在法律保护的状况下生儿育女,那么为什么要结婚?可是,在我眼中,结婚好像不是这么一回事。爸爸妈妈从相爱到结婚大概经历了七年,结婚以后到现在也是27年了,可是我却觉得他们的爱情从来都没有熄灭过。两人没有盛大的结婚典礼,也没有根据繁杂的传统行礼,没有求婚,没有蜜月,更没有戴着所谓的婚戒,我却觉得他们比任何一个做过全套的夫妻都来得完整来得恩爱。记忆中,每一年我们都会庆祝父母的结婚纪念日,就算到现在我和哥哥都忙着学业工作,他们也会单独出去烛光晚餐。情人节的时候,我看过爸爸给妈妈送过花,项链等等。至今,他们出门都会牵手,常常都会在我们面前拥抱,甚至亲吻对方。我想,没有一个人比他们更懂得什么是爱情了。

   我在想,其实他们是一对懂得去享受的父母,在给我和哥哥良好的生活环境的同时,也不忘适时享受。从小,我就生长在一个小康之家,父母的收入够撑起一个家,没有大房子,没有大车子,也没有数不清的奢侈品。爸爸有他自己的世界,妈妈也有自己的生活圈子,有时候他们互不干涉,有时候他们互相干涉,看起来就像是年轻情侣。对我来说,这才是最美好的生活。

   如果,爱情在一段婚姻里注定要熄灭,那么我宁愿不要爱情也不要婚姻。如果能一直让爱情延续,那么盛大的婚礼,华美的婚纱,梦幻的蜜月旅行,累人的仪式,绚丽的钻戒,真的很重要吗?如果做过了这一切,却只是为了等待爱情的消灭,那这一切会令我好空虚。很多人说,爱情是冲动,会热了一段时间,久了就会淡了,只剩下亲情,可是对我来说爱情是细水长流,是老了以后仍然会牵着我的手在雨中散步,是就算你长得再平凡我见到时都会露出溺爱的笑的容颜。

   曾经,有个朋友告诉我,我看起来像是一个会专门吸引到想成家立业的人追求的女生,可是认识我以后发现我不算是。如果所谓的成家立业,就是娶个贤惠的太太,让她每天在家做家事,顾家里,每天等着老公回家的女孩一起生活,那么我的性格绝对不允许。人们说,这是一种为爱的妥协,对我来说并不是。如果,妥协是为了等着迎接爱情的熄灭,那我不是很亏?于是,在许多男生的眼中,我就渐渐变成了所谓的女强人,所谓的专制女。我想,这就是婚姻还有爱情观上面的不同吧?我要的爱情,我要的婚姻,不是结了婚每天呆在家里等老公开饭,每天顾小孩,如果是这样的话,嫁给谁有什么差别?只要找个稍微有经济能力的,结婚就完成任务了。我又不是没有学历,也不是没有能力,为什么要摆出一种等人养的模样?如果爱情里,出现了这种不平等的地位,便会演变成一种不健康的关系。既然,我有能力,有学历,能填饱肚子,那我为什么要结婚,为什么要赏识你把自己吊死在一棵树上?如果说怕寂寞才结婚,那我更不愿意,不结婚,不是更自由,可以尝试跟不同男性交往么?

   或许,有些人看到这里,会觉得我是一个放荡不羁的人,但我只想说你错了。或许有些人会问我,那么怎么样才会让你想结婚呢?万一有一天你结了婚是为了什么?其实对我来说,结婚是对爱情的一种承诺,对我最爱的人承诺我下半辈子对他的爱情,对他的疼爱会一直不变。你说爱情会变吗?我说会的。要么更爱,要么不爱。不爱的就是原本就不够爱了,所以最后爱不爱都无所谓。更爱的是因为他在你眼中越老越美丽,越有魅力,你越离不开他。

   别人或许会认为,婚姻是爱情的坟墓;我会认为,婚姻是承诺下半辈子会更爱对方最浪漫的方式。


最后,与大家分享陈昇的《把悲伤留给自己》 =)



2 則留言:

      和凡在一起六年,這六年來我改變了很多,我們也一步步趨向穩定。凡是一個讓我很感動的伴侶,在一起的日子裡,好幾度都有一把聲音告訴我:就是這個人了,在離開馬來西亞到台灣唸書前,好幾次我也對他說,不如我們註冊吧。凡說過,台灣有很多像他一樣的男生,或許我會發現他其實也不怎麼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