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9日 星期五

不当徐志摩,好吗?


   有个朋友给我看过他高中时期的照片,长得有点像徐志摩。于是谈话时不免开他玩笑,一生中找到他的林徽因、陆小曼没有?曾经,我觉得这两个人都是不同女性的代表,一个注定和徐志摩错过,一个注定和徐志摩相守。后来查了查,发现到其实这一辈子,林徽因没有忘记过徐志摩,其实这一辈子,可能陆小曼没有真正得到过徐志摩。

  总会觉得,徐志摩的诗很漂亮,尤其是情诗,可是中国人有一个通病,通常情诗写的越好的人,感情上通常都会有缺陷。看了徐志摩的档案,我突然有种感悟。在四个人之中,其实最幸福的是徐志摩,而爱上徐志摩却是最不幸的事,因为他一生中,或许从来没有给过一个女人完整的爱。徐志摩最不爱的女人张幼仪或许是最爱徐志摩的那一个;徐志摩最爱的女人林徽因,虽然嫁了人但是仍然对徐志摩有所怀念;徐志摩最后爱的女人陆小曼,竟然要忍受徐志摩在婚后仍然保持着对林徽因的热情,甚至他的死也是因为乘搭飞机只为去听林徽因的讲座。四个人之中,可能最幸福的是徐志摩,可是他可能到死都没有察觉到这一点。

  所以我说,爱上徐志摩是最痛苦的事情吧?一个太感性的人,很难理性的分割出他的爱。我是一个自私的人,或许徐志摩是一个好人,可是对我来说,在感情上他并不是一个好的选择。所以朋友们说我有病,我喜欢创作,可是我希望我的另一半不怎么爱创作;我喜欢表演,可是我希望我的另一半不怎么爱表演。其实,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我深深明白太感性的人的不足和缺点都是我很难接受的,是因为我深深体会爱表演的人存在着一些我不欣赏的个性。

 或许,徐志摩的诗带有一种令人向往的深情,可是如果这份事情是靠着不断的错过与失去才堆积而成的,那么我宁愿一生都不要得到这份深情,因为我不想错过,更不想失去。如果我说,别再当下一个徐志摩了,你会答应么?

1 則留言:

      和凡在一起六年,這六年來我改變了很多,我們也一步步趨向穩定。凡是一個讓我很感動的伴侶,在一起的日子裡,好幾度都有一把聲音告訴我:就是這個人了,在離開馬來西亞到台灣唸書前,好幾次我也對他說,不如我們註冊吧。凡說過,台灣有很多像他一樣的男生,或許我會發現他其實也不怎麼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