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日 星期一

鸵鸟大战妖怪教授日记(顺便秀秀鸵鸟呕心沥血之作XD)


木槿叹

独步丛林觅暗香
           
彤彤木槿已荒凉

何时盼得丹凤起

唯恐南柯梦一场

    我说啊,这首诗原本是要在昨天发布的,因为昨天是马公公的生日,人家正式迈入57岁了,可喜可贺、可口可乐!不过呢,因为鸵鸟有些忙,所以就作罢了。而今天的鸵鸟也不是不忙,而是朋友从马六甲回来,睡在客厅,鸵鸟不好意思开灯,睡虫又跑了,于是闲来没事干就发一发文,就这样而已。话说这也是鸵鸟的功课之一,所以鸵鸟就放上来献献丑了。观看前注意事项:一、这首诗你看了千万别想着评价,老师已经评价过了,鸵鸟懒得理你,而且还会翻你白眼。 二、也不要自以为是地想着要写对这首诗的感想,这只会曝露你根本不了解鸵鸟/了解这首诗的缺点。

    老师这次的功课,不单单是要我们写一首诗,而且还要我们为自己的诗赏析,于是乎,鸵鸟的哈拉功力就突然被激发了。话说鸵鸟的赏析,是非常义正言辞的,主要内容就是(白话加毫无美感的说):我觉得这个国家越来越烂,什么时候才能能等到有能力的人来当政呢?只怕我是在做梦。 其实赏析三句话就能带过的,不过鸵鸟不小心就写了一千多字,貌似真心要正正当当地写一首“爱国诗”。 哦,不。爱国诗是我朋友说的,我倒觉得不像是爱国诗,比较像是批判诗。要说爱国嘛,其实也没有爱到像杜甫那么爱,我不会为了我的国家哭,就是这么简单而已。然后可能有人会觉得鸵鸟谦虚了,可是你要是知道鸵鸟为何会写出这首诗,你就不会这么想了。

    其实是这样的,老师要鸵鸟和同学们写一首漂漂亮亮的唐诗出来,然后以校景做比兴。嘛,鸵鸟这个人从小到大都只爱走缺陷美,丑陋美的风格,说穿了,是自己土气很重,美感很少(如果是像老师那种美感的话)在交诗之前,老师曾经是有给全班同学看看历年来的作品的,然后鸵鸟发现,被选上的都是爱走骈俪风格。就是说,字都很漂亮,所谓漂亮就是字很深,笔画超级超级多,就叫字很漂亮。然后呢,就会开始写那座湖多美多美多美,那座山多美多美多美,天晓得鸵鸟最讨厌的就是这一套!(说穿了是小时候不用功,识字太少来着)于是,当一只既不爱骈俪风又不识字不多的鸵鸟,遇上既热爱骈俪风又喜欢多多笔画的字的老师,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呢?

    接下来,鸵鸟又遇见了另一个问题。在鸵鸟心中,古人总是要遇到很深很深的愁虑才写得出很棒很棒的诗。问题来了,鸵鸟这个人愁虑都爱走淡淡风,可能会瞬间大哭,可是那悲伤是不延续的。于是鸵鸟在呈现自己的诗的时候,也提出了这个问题。结果,鸵鸟的老师又误解了,说鸵鸟没经历过什么大风大浪。嘛,这个又是我们之间的代沟了(鸵鸟觉得自己跟老师代沟是鸿沟!大大大大的鸿沟!)(别叫我体谅老师!小心我又翻你白眼)鸵鸟觉得吧,自己是有经历过大风大浪的,可是也用不着持续地大悲大喜呀!来来来,我们列出来一下你就知道鸵鸟有没有经历过大风大浪了,鸵鸟曾经被一同学严重排挤严重到一年不敢说话来着,鸵鸟曾经看见亲人想不开后获救的场面来着,鸵鸟曾经为了乐团利益豁出去了还连续被骂了两个星期来着。不够?那你要鸵鸟救国呢?还是家人全部死光光才叫大风大浪?可能鸵鸟所经历的童年,都远比许多同学来得多灾多难。终归一句,鸵鸟就是不!要!写!乡!愁!鸵鸟就是不!要!写!情!愁!

    继续辩白,这样说吧,要鸵鸟为了小事就钻牛角尖?NO! 鸵鸟不是没有钻牛角尖过,甚至钻得有些过分。鸵鸟曾经考试压力大到不能读书,然后隔天再因为没有准备,直接瞬间爆发跑到辅导室大哭然后打电话给哥哥要他带我回家。那一阵子鸵鸟爸妈都担心鸵鸟忧郁症来着,毕竟鸵鸟妈说鸵鸟跟她性格很像,怕鸵鸟爱想太多。于是嘛,那天以后鸵鸟又换了另一种生活和思考模式了。于是,就这样一路训练下来,变成了今天这样的鸵鸟,很多朋友都觉得应该大悲大喜的事鸵鸟只要哭个15分钟就好了,倒是喜仍然可以持续一个礼拜的。也就是说,渐渐地鸵鸟习惯了放大自己的快乐,缩小自己的悲伤。

    回到原本话题,于是鸵鸟就开始烦恼了,到底要写什么愁,想着想着就决定哗众取宠一番,来写一写国愁吧~然后鸵鸟就用自己仅会的一些字眼,在丢几个典故、意象下去卖弄卖弄,就成了一首诗(其实也花了鸵鸟一整天的时间)鸵鸟深知这首诗还是缺点什么的,可是鸵鸟就是加不下去。原因一、加下去就会成为律诗,而律诗就需要有对仗,鸵鸟光想这首诗已经够累了,还要想对仗?拉倒吧!原因二、鸵鸟满爱这宝宝的,要是真的加了,变得不再是鸵鸟要的面貌咋办?于是就不加了。还有一事让鸵鸟纠结的。就是“南柯梦一场”,里面的“梦”字,因为前面一句的“丹凤起”犯了拗,又不能自救,所以鸵鸟决定挑战出句对句互救的方式,认同牺牲了“梦”字改成了“空”。怎知,鸵鸟老师心地还是有的,给鸵鸟把“只怕”改成了“唯恐”,还了鸵鸟一个“梦”字,为此,鸵鸟在得知的那天,笑得合不拢嘴。

    于是乎,老师给鸵鸟的评价果然如鸵鸟所预想得一模一样:虽然用字不够精炼,可是胜在结构与构思上有新意。嘿嘿嘿,知子莫若母,连别人要称赞鸵鸟宝宝的话语都了如指掌。仔细一看,跟其他被选入佳作的作品比起来,鸵鸟的诗的用字是最浅白的。这倒不构成鸵鸟的自卑,你看得懂这些字你倒未必看得懂鸵鸟这首诗,这也是一种技术呀!因此,这一回合算是鸵鸟赢了,鸵鸟赌的就是老师接不接纳这丑小鸭,结果是鸵鸟高高兴兴地接过老师的礼物。最后,鸵鸟好胜心发作,特地去检查一下自己诗作的分数,发现鸵鸟的诗作是全班最高分的!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和凡在一起六年,這六年來我改變了很多,我們也一步步趨向穩定。凡是一個讓我很感動的伴侶,在一起的日子裡,好幾度都有一把聲音告訴我:就是這個人了,在離開馬來西亞到台灣唸書前,好幾次我也對他說,不如我們註冊吧。凡說過,台灣有很多像他一樣的男生,或許我會發現他其實也不怎麼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