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日 星期二

究竟要用多少爱才能让人甘心迎向长大?


     昨天,听说中文系有位学姐结婚了,芳华22。去年24岁的表姐结婚,我已经感到非常震惊,总觉得太年轻了。这次是22岁,也觉得有点接受不到。后来听说,原来学姐的老公大学姐7岁,于是29岁的男人面对长辈总是不免被逼婚的。虽然知道了南方的年龄后,可以稍微理解,可是,理解不代表可以接受。于是,曾经我暗自下了决心,不要找一个大自己好多的男朋友,跟年龄无关,只是怕被逼着早早嫁人而已。

     曾经我想,究竟要要多少爱,才能使一个少女在芳华22就出嫁?应该很爱很爱吧!如果是我,我真的要很爱很爱很爱这个人,才愿意冒这个险。之前,我不是说过,婚姻并不是爱情的坟墓?所以对我来说,其实结婚并不会结束自由,只是现在的我19岁,如果让我幻想22岁的时候就出嫁,我想我可能还没有做好心理准备。既然29岁要摧结婚,那么30岁会否要催着生孩子呢?我倒不是为自己的自由担忧,而是为自己是否能抱着一个长不大的思想来为人妻为人母。

     是的,不想早婚,主要的原因是我还没有准备好长大。如果说,学生的身份有开始,有结束;少女的身份有开始有结束;可是妻子和母亲的身份却会伴随你至死。而我一直都希望,我长不大的心可以陪伴我久一点,因为长大了,许多责任就会随之降临,而我这人长大得比较慢,需要比较大的年龄才能好好地履行自己的责任。于是,我突然想起,仅大我两岁的前男友曾经在中学时代就向我逼婚过。他说,他是家中的长子,也是长孙,总是问着我读完大学以后,什么时候要嫁给他。当时只是中学生的我哪里有闲工夫烦恼这些长大以后的事情?一开口,他便要我24岁就出嫁,我说最早27,最后妥协26 。曾经,我想过,为什么要那么急?是怕我飞走么?为什么只大了两岁,却还是不肯多等一年?我原定计划是30岁才结婚的,已经妥协了3年,怎么他就不能妥协3年呢?于是,曾经为这件事情,我们是吵架过的。

    于是,后来我庆幸,我们没有走到最后。因为一直以来,他是一个什么都计划好的人,准备了长大,准备了照着千篇一律的步伐那样走下去;我是一个隐约有计划,可是却从来没有准备长大的人,甚至对于人生的路抱着叛逆的态度。许多女孩子不敢读到太高的学历,因为她害怕出来以后找不到对象,那么为了找对象而放弃获得更高的学历的机会,她会有遗憾吗?对于人生路的叛逆,并没有因为越长大而越消散,而是越浓烈,因为得到的咨询不同,教育也起了变化,于是甚至有时候会想,为什么一定要结婚,一定要生小孩的怪问题。

    或许,在有些人的眼里,出于为男朋友着想,是为爱的一种表现。这也是为什么,我很佩服这位学姐,的确她是爱他的。所以对于一些18岁就结婚的女孩(不是奉子成婚那种),我更是佩服,那就要更大更大更大的勇气和爱吧?其实,可能对她们来说,她们不以为然,一切都看起来很正常,但对我来说确实强迫自己面对长大的一个方式。

    后来,我才发现,并不是每一个人的适婚年龄由社会普遍想法安排的,并不是每个男生都要在30岁前就步入婚姻的。于是,我又有了新的想法。如果啊,我说如果一个大我好多的男生愿意等我长大再出嫁,那么他会是我一生的宝,是一个值得爱一辈子的人。或许,这是一个很自私的想法,可是如果一个人愿意爱这么一个自私的你,那么他一定爱你比你爱他多。而我,天生就是一个自私的人,我只有明白对方更爱我一点,我才愿意付出更多的感情,或许对对方来说这样很亏,可是从此以后我便会认定那是我值得用一生来回报的人。

1 則留言:

      和凡在一起六年,這六年來我改變了很多,我們也一步步趨向穩定。凡是一個讓我很感動的伴侶,在一起的日子裡,好幾度都有一把聲音告訴我:就是這個人了,在離開馬來西亞到台灣唸書前,好幾次我也對他說,不如我們註冊吧。凡說過,台灣有很多像他一樣的男生,或許我會發現他其實也不怎麼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