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6日 星期一

有些人巴不得你赶快死,然后再好好借你红一把



      台湾作家李敖去世刚满一周,除了去世当天国际组忙得不可开交外,去世隔日起,相关新闻就一天比一天少。一个平常人死后,谁是真心照顾,谁只会马后炮,抢功劳,都能在他的丧礼上看得一清二楚。而想李敖这种名人去世,他的家事也会随之被摆在镁光灯底下,谁才是亲人,谁只是想趁热借他博版位,都能透过媒体之眼一览无遗。

      李敖几年前证实患上脑癌,此后便鲜少出现在大荧幕,并由长子李戡伴在身旁为他打点一切。李戡除了偶尔更新父亲的近况,或在街上被媒体拍到之外,基本上他鲜少在媒体曝光。李敖死后,李戡只公开现身一次,偕同主治医生,交代李敖生后事,遵循父亲的遗愿,不办追思会,一切低调处理。此后,李戡的身影至今都未出现在荧幕前,甚至其母亲王小屯整个过程中都从未出现,母子俩都非常低调。

       倒是李敖的前女友王尚勤母女,几乎天天都出现一些新闻。王尚勤就说,因为在美国生活困苦,决定要卖掉李敖写给她的情书,女儿李文呢,就三不五时地接受采访,回忆父亲、吵着要看遗嘱,要么分个四分之一要么分个八分之一,一下子又上节目嚷嚷着要同父异母的弟弟李戡道歉。这个星期负责做中港台新闻的我,基本上只要看到李文的脸就开始翻白眼,偏偏读者爱看,主任要我写,所以整理新闻稿的同时,脑海中都会出现一万只草泥马奔驰而过……

       想想,李敖死后家人的反应,其实和我们这些平常人也没什么两样,只是李敖是名人,所以家事都会变得更公开。然而,我还是不懂,为什么人死后,周遭总会有人突然间变了另一番模样,有的争家产,说自己为死者贡献最多,有的怪别人不多照顾,但需要照顾时,自己其实是闪得最远的。每个人的死亡都好像一面照妖镜,当他们断了呼吸那一刻,原本不丑恶的人,会突然露出丑恶的爪牙,原本丑恶的人,会变得更丑恶,但又有多少人是留着真心的眼泪,为死者感到悲伤的呢?

      我相信人死后,应该并不会留有知觉,要是保有一丝知觉都是一种悲剧,因为你会发现,原来有些人巴不得你赶快死,然后再好好从你身上捞一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和凡在一起六年,這六年來我改變了很多,我們也一步步趨向穩定。凡是一個讓我很感動的伴侶,在一起的日子裡,好幾度都有一把聲音告訴我:就是這個人了,在離開馬來西亞到台灣唸書前,好幾次我也對他說,不如我們註冊吧。凡說過,台灣有很多像他一樣的男生,或許我會發現他其實也不怎麼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