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2日 星期四

关系,怎么得来,怎么离开


          《失恋33天》里,黄小仙问魏总:“你说像你们这种不管是硬件,还是软件都很不错的男生,为什么偏偏就是要找像李可这样的女生结婚呢?”“当然,像你们这种组合也很常见,只是我总觉得,层层筛选下来,不应该是李可那样的。”
  
            “因为简单。”魏总看着黄小仙说道。“生意人讲求的是效率,再者就是确保自己能不断地供应对方所需的事物。”“对你来说,爱情是生活必需品,而名牌包包是奢侈品;但对李可来说,Gucci、Prada才是生活必需品,而爱情是奢侈品。爱情是会消失的,但Gucci、Prada这些名牌反而更加持久。这样一说,你不觉得我选李可很靠谱吗?”

            重看了《失恋33天》这么多遍,这段对话也听了无数次,以前总站在黄小仙那里,但这一次,我开始明白魏总的思维。从我开始拥有“喜欢一个人”的感觉时,就常常在想:其实我要的并不多,不需要大富大贵,不需要对方送许多奢侈品,只要真心爱我、疼我、懂我、尊重我、有共同语言就足够。但为什么,在很多男生眼里,却变成了难搞呢?但最近再重看时,我大概知道为什么了?或许对一些男生来说,只要用钱就能讨得的欢心,和需要用心去观察、做出一些妥协、学习磨合才能讨得的欢心相比,前者容易多了,因为每个人对后者的定义不同,反而令人难以掌握,究竟要做到什么地步才会让对方快乐。

           Prada包包是有形的,感觉却是无形、无标准的。所以,那些不需要金钱就能满足的小事,反而遥不可及。同时,用爱情来维系的关系,在用金钱来维系的关系面前,反而显得脆弱、不稳定、变幻无穷、没有安全感。

           “所以,用金钱来维系的关系,反而是最可靠的吧?”我对正在驾车的男友感叹道。我们正在离开实兆远的路上,男友正小心翼翼地注意前面罗里的动向。

            “我倒觉得,大家的风险是一样的。怎么来,怎么走嘛。”男友手握方向盘对我说道。

            “因为爱情而在一起的关系,可能会因为遇见更爱的人,于是分开;因为金钱而在一起的关系,也会因为遇见更有钱的人,于是分开啊!其实并没有谁比较占优势。”

             我就怎么没想到呢?是啊,用什么方法得到的人,也可能会因同样的原因而失去。你若是借着插足别人的感情,而赢得现任的爱情,那就要有心理准备,这一任男友,也会因为别人的插足,而离你而去。要是因为爱情,而在一起的关系,会因为爱情存在,而关系继续存在,爱情并不是不可供应的东西,虽然它摸不到,但仍然能够持续让对方感觉到你对他的爱意。

             “那……我忽然觉得,因为爱情而走在一起的关系,其实更为稳固。正因为爱情是无形态的事物,需要经过长时间的相处、了解才会知道彼此是否适合;因此即使你在一段感情中,突然对男友或女友以外的人产生兴趣,你也会犹豫不前。为什么?因为你无法确定男友以外的人,是否具备和你男友一样的好。而爱情里的许多好与坏,都只能在和对方投入恋情后,才能发现的,因为很多人谈恋爱和交朋友的方式都有所出入。一个对朋友非常潇洒的人,私底下其实可能是对女友占有欲非常强的人;一个对朋友很强势的人,私底下其实可能对女友反而千依百顺。正因为如此,当你在有固定交往对象后,对别人产生兴趣,有时候也会裹足不前,因为当中有太多未知,当你对这固定对象的爱情渐渐减少,你也未必能毅然决然地离开,因为你无法确定,以后是否还能遇到像现任一般懂你、疼你的人了。

           但物质爱情就好比站在山顶上,你知道这座山多高,别人也看得到这座山多高,这是非常公开的事。同样的,你也看得到别座更高的山,然后开始希望自己可以爬上去。一个人的财富有多少,是多么公开的资讯,但一个人对你有多好,在爱情里有多优秀,没有相处的人是不会知道的。那么说来,因为爱情而建立的关系,反而更能牵绊对方。

          我不去评断物质爱情和精神爱情哪一个比较好,哪一个比较可靠,这都是个人的一种选择,也算是建立关系的一种,就像黄小仙最后告诉魏总的话:“有一种女生爱你的方式,是带你到新天地楼下(购物广场),给你一次机会为她消费;也有一种女生爱你的方式,是把你带到新天地楼上,只为希望在一个浪漫的氛围,骗你一个吻,我不去评断哪一个更好一些,我只想说,更多选择,更多欢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和凡在一起六年,這六年來我改變了很多,我們也一步步趨向穩定。凡是一個讓我很感動的伴侶,在一起的日子裡,好幾度都有一把聲音告訴我:就是這個人了,在離開馬來西亞到台灣唸書前,好幾次我也對他說,不如我們註冊吧。凡說過,台灣有很多像他一樣的男生,或許我會發現他其實也不怎麼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