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5日 星期四

最难安抚的,有时候是自己。

        安抚别人,有时是件困难的事,因为你说的他未必听进去,到最后反而会掉入无限的循环中。
       
        那安抚自己呢?我发现,有时连自己都无法安抚自己,无法说服自己,无法抚平自己的不安。这篇和上一篇一样,都和不安有关。
       
       近期,我都在学习去安抚那个不安的自己。我常常会因为太想要得到那个事物,所以说服不了自己:“如果这次不顺利,没关系”。不过,我渐渐接受那个容易不安的自己,并且学着配合她的步伐,为生活做一点调整与突破。

       最近发现自己,每天上班的时候,都很焦躁,容易骂脏话、喜欢不断地越过车辆,而且会惯性超速。后来才明白,我的焦躁或许和“讨厌自己迟到”有关。 我非常讨厌别人迟到,但更讨厌自己迟到,迟到会让我一整天的心情很糟,甚至会影响工作表现,还有驾驶状况。

      为了解决这个不安,我决定提早出门上班的时间,从上班前45分钟出门,提早至上班前一个小时出门。经过两天的实验,我发现自己的驾驶状况温和了不少,而且上班也变得精神多了。

       我很害怕“变数”,尤其是近期正处理读研究所的申请,令我更害怕因为某些变数,影响自己的录取情况,而有些变数还是自己造成的。于是,为了减少因自己而起的变数,我反复检查了自己需要的文件,需要进行的程序,叮嘱那个做事大头虾的自己,要更加仔细与认真。

        中学时期,我特别爱临时抱佛脚,但当情况迫在眉睫时,害怕考得不好的那份不安,反而让我读不进脑,一句都看不下去。那种不安甚至会蔓延至考试前两周,一边顾着玩乐,一边不安,并且为了掩饰这份不安,便找来更多刺激,让自己忘记现状。

        但是,这一点都没有。后来,我有了做时间表的习惯。考试前一个月,画一个表,问自己每个科目需要多少天读完,并按照那个天数,排列考试前的读书时间表。这听上去感觉好像很自律,但这正好相反。排时间表的目的,反而是为了让自己在考前可以安心地玩乐,因为知道自己需要多少时间读了,并且也为好玩的自己,安排了一些缓冲空间,当我暂且想玩乐时,反而会安心地玩,因为时间安排好了,我知道自己还有多少时间可以耗。

       不安如果是种病,那在看文章的你,或许会觉得我的确有点严重。
       是的,我很严重。但要承认自己是一个如此容易不安的人,是需要经历许多眼泪和辛酸的。好不容易承认后,学会迁就那个不安的自己,安抚那个不安的自己,又需要另一段路程,因为人很犯贱,而且惰性满满(至少我是)。

       如果,你和我一样,走在那条不安的道路上,愿你找出安抚自己的良方。我相信,只要找出良方并实践,我们都能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和凡在一起六年,這六年來我改變了很多,我們也一步步趨向穩定。凡是一個讓我很感動的伴侶,在一起的日子裡,好幾度都有一把聲音告訴我:就是這個人了,在離開馬來西亞到台灣唸書前,好幾次我也對他說,不如我們註冊吧。凡說過,台灣有很多像他一樣的男生,或許我會發現他其實也不怎麼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