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日 星期四

学习与“无法操控的事”共处

         

        与“无法操控的事”相处了23年,但总还是不习惯它的存在。妈妈几年前曾和我说过一句话:“无法操控的事,担心也没用;能操控的事,根本不需要担心”,这后来成为我人生的另一个座右铭,但说真的,有很多事情,即使你知道无法操控,担心也没用,还是无法控制自己停止不安。

         最近,与“无法操控的事”相处频繁,正在处理申请硕士研究所的我,这两个月里面对了许多无法操控与掌握的事。我一直以为,申请研究所,最难的是写出研究计划,但当我好不容易写出一份自觉像样的研究计划后,才发现更难的在后面。申请研究所,还需要两名推荐人,由于推荐人是需要我自己去亲自邀请的,对方答不答应是一个未知;答应了会不会记得也是一个未知;答应了几时呈交上去还是一个未知。这三个未知之中,我遇到了第三个。

       离台大申请截止不到半个月,我开始失眠,其中一名推荐老师迟迟还未上传推荐信,由于推荐人是自己邀请的,有求于人难免会有些不好意思催促。距离截止日期还剩一个星期,我几乎每天不超过12点睡不着,就算躺在床上也要说服自己不去想。倒数第六天,我告诉自己,就算老师觉得被冒犯,也要写信催促了,要不然赶不上申请,承担的还是自己。

      幸亏我寄出了这封信。原来系统的信寄到了老师的垃圾信箱,所以老师一直找不到,以为没有发过来。询问的当天,老师虽然抱病在身,但还是帮我迅速处理了,心中大石这才放下。

      欢天喜地想着可以上传了,不过还是告诉自己要再查一查内容,一查发现还少了一个存款证明,约了母亲去申请影印存款证明,但对方说,由于主管这几日还未结束春假,因此要过两天才能拿到。今天已经过了一天,明天会不会拿到,也是一个未知数。明天星期五,星期五若未拿到,就得等星期一了,而截止日期就在星期一。一件未能掌握的事才结束,又迎来另一件更难掌握的事……

      生命中太多无法掌握的事,我知道这是事实,但未完全接受这个事实,未完全接受的后果是,会偶尔失眠,会焦躁不安,会变得容易迁怒。但还是有一把声音总在告诉我,“别人没有义务照着你的意思做”,系统的信件会掉入老师的垃圾信箱,也并非老师所要;银行的人休假是他的权力,不紧急的事变得紧急,是因为没有事先看清楚说明,才会落得这个局面,没有人有义务为了我的疏忽,而牺牲自己的休假,帮我赶工。

      就算是自己,也并非完全可以掌握,有些情绪是理智无法控制的,还有生命的长短、命运也不会总跟着自己的意愿走,唯一能掌握的,或许就是自己的心境,对于“无法掌握的事”的接纳与认清。其实,正因为人生有太多无法掌握的事,才会富有魅力吧?就算无法接受,但“无法掌握的事”会发生也是我们无法掌握的,而与它共处的日子会伴随到死去的那一天。

     不过无论如何,看到这篇文章的你,还请在心里默默为我祈祷,“希望汪卉婕在明天就能取得存款证明”,小女子必将感激不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和凡在一起六年,這六年來我改變了很多,我們也一步步趨向穩定。凡是一個讓我很感動的伴侶,在一起的日子裡,好幾度都有一把聲音告訴我:就是這個人了,在離開馬來西亞到台灣唸書前,好幾次我也對他說,不如我們註冊吧。凡說過,台灣有很多像他一樣的男生,或許我會發現他其實也不怎麼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