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2日 星期日

新手教师日记5:考试不许上厕所


     中学时,考试期间,只要有空档,我都会找机会上厕所。有时候真的是想上厕所,但有时候其实并不。考试时,教室总是格外闷热,大概是因为大家都在埋头苦干,气氛凝重。碰到很考脑力的题目,我总会想出去走走,醒醒神,让脑袋清醒清醒。

     这个星期是学校的考试周,校长在前一周的周会上,便宣布了“考试时不能上厕所”的规矩,我坐在台上,看不清学生的表情如何,但换作是我,我肯定露出不甘愿的表情。在那之前,教师会议上也曾讨论这个问题,老师提出,如果学生是真的很急呢?如果泻肚子呢?

     那么就要他表现出来。校长答道。

     老实说,怎样才算是看起来很像“急着上厕所的脸”,我实在没有头绪。若想上厕所,该学生得由老师陪同,并且提前交上考卷,老师则须请其他老师顶替监考一职。如果学生是在未作答完毕的情况下,急着“办事”,可以不需提前交上考卷,但需要经过搜身后,才能前去上厕所。

     中学那段日子,考试期间上厕所,的确是为了醒神,从来没打算在上厕所的时候偷看答案,学校也任由我们自己上厕所,不加以理会。虽然,不是所有人都和我一样单纯,但我总相信人各有志,且人各有命。

    这种管制究竟有没有必要,我还在思考当中。学生们在这些条条框框里,究竟会变成什么样的大人呢?或许这个世代,科技发达了,年轻一代接收讯息多了,犯罪多了,信任少了。那么,这些充满不信任的管制,对学生的成长真的有帮助吗?还是把他们训练成囚禁在鸟笼中的小鸟,只要少了铁笼的围绕,便会肆无忌惮?静观其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和凡在一起六年,這六年來我改變了很多,我們也一步步趨向穩定。凡是一個讓我很感動的伴侶,在一起的日子裡,好幾度都有一把聲音告訴我:就是這個人了,在離開馬來西亞到台灣唸書前,好幾次我也對他說,不如我們註冊吧。凡說過,台灣有很多像他一樣的男生,或許我會發現他其實也不怎麼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