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1日 星期六

新手教师日记4:等待家长载送的托儿所小孩


      执教日子进入第三个星期,正确来说,两个星期多一些。下周,学校便会进入考试周,这让我稍微松了一口气,因为接下来会有一周不需要备课。

     学校在考试前一周,会安排老师帮忙折考卷。折考卷的工作在办公室进行,为了避免学生进入意外看到考题,校务处的L小姐把办公室的其中两个门口封锁,只留下链接校务处的入口,并禁止学生进入。于是,自星期日起,下课期间总会看到校务处人头攒动,学生要嘛在校务处的门口探头探脑,要嘛就在被封锁的玻璃门探头探脑,再不然就直接打开办公室的百叶窗,透过百叶窗和老师对话与传递物件。老师们则在空闲时间,堆在办公室后端,一起熟练地把考卷叠在一起,然后东家长西家短……

     整间办公室顿时仿佛化身为托儿所,老师们就像托儿所内的孩子,等待家长来载送;学生们就像托儿所外等待放学的家长们,踮起脚尖张望自己的孩子是否在里面,L小姐则是托儿所的院长,在办公室门口喊着老师们的名字,甚是有趣。有时候,又仿佛有学生来探监之感。透过那许多铁条的百叶窗,传递物件与话语。

    那日与同事聊天,突发奇想,要是学校在每位老师的桌面上贴上座号,然后被关在办公室外的学生,根据座号按铃,在办公室内的老师便会被通知。按了座号后,询问课业按1、聊心事按2、讨分数按3。各别老师,可以以此决定要不要回复或出去,要是遇到聊心事,可以戴上专属耳机,透过耳机聆听学生的心事;要是学生来讨分数,就假装不在;要是正在忙,就按答录机。这样一来,就不会出现探监、从托儿所带小孩的情景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和凡在一起六年,這六年來我改變了很多,我們也一步步趨向穩定。凡是一個讓我很感動的伴侶,在一起的日子裡,好幾度都有一把聲音告訴我:就是這個人了,在離開馬來西亞到台灣唸書前,好幾次我也對他說,不如我們註冊吧。凡說過,台灣有很多像他一樣的男生,或許我會發現他其實也不怎麼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