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1日 星期二

过去·现在·未来


     我的泪点很低,这是众所周知的事。一次,自己搭错了巴士,无法顺利抵达目的地,废了一番功夫后解决。男友和姐妹得知后,为我在事发时没有哭,感到非常惊讶。可见泪点低这件事,的确众所周知。

     这是人生经历的第三次毕业典礼,如果算上幼儿园的话,那便是第四次,但四次我都没哭,也是一种奇迹。不是没有舍不得,也不是没有难过,但的确没什么让我想哭的。可能是因为知道,彼此还会努力见面,所以没有哭。

     正式毕业了,再也没有“我还是学生”这个借口,再也不能名正言顺地当“家里蹲”,再也不能不愁吃喝地过得没心没肺。只能庆幸自己在毕业前,便找到了一份稳定的正职,至少毕业后,也不会有太多的不安,每天晚上也不会睡不着。

    我常常会有那种时刻,怀念过去,期盼可以停留在某个时段,不想面对结束一个阶段,这件事情。师傅说,这叫“愚痴”——即沉溺在过去,忘了过去不能重来;陶醉在未来,忘了未来难以剖测,忽略了活在当下,把心思留在当下。我愚痴了整整20年,但如今我开始放下这份愚痴了。

   回头看看,才发现未满22的我,早已经历了许多,走过那些物是人非,走过那些懵懂。曾经的眷恋,不再眷恋,曾经的痛心,也只留下一抹痕迹,能笑着对人说曾经的伤痕,嘲笑自己的执着,仿佛是第三者的事一般。

     你,还好吗?分开了将近5年,我不再想你,也不会可以去探听你的消息,不再期盼你和那位会分开。可能一年当中,会有那么几次想起曾经的山盟海誓,然后笑着摇头,当时究竟是多么坚定?竟然能坚信一个承诺必定能跨过那10年。

    我很好。身边那位还是同一个,有可爱的家人,可爱的个性,三年了仍待我如初见,而我亦然。他陪我度过了千山万水,看遍了大街小巷。我感谢他给我的现在,也感谢你给我的曾经,让我回想中学那段岁月时,仍然会因为自己的可爱而发笑。尤其是如今,看着学校内的学生们情窦初开,偶尔会提醒我曾经的青涩,那份爱恋就像一首诗,融入我的体内,化成骨。

    我早已成为“长大后”的自己,无法编辑从前,也无法预订未来,我只想用力去爱那些值得我爱的人,去过自己憧憬的生活。长大,你好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和凡在一起六年,這六年來我改變了很多,我們也一步步趨向穩定。凡是一個讓我很感動的伴侶,在一起的日子裡,好幾度都有一把聲音告訴我:就是這個人了,在離開馬來西亞到台灣唸書前,好幾次我也對他說,不如我們註冊吧。凡說過,台灣有很多像他一樣的男生,或許我會發現他其實也不怎麼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