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1日 星期六

新手教师日记3:没想当好老师


       老实说,我真的没有想过自己会当上一名老师。先声明,在我心目中,老师和大学讲师是不一样的。我早已有将来当大学讲师的打算,但是老师这个职业,需要兼顾的事物太多,所以没想过,也不敢想。

      我觉得我不会是一名好老师,也没有自信当上一名好老师,可能是因为自己赋予老师的要求太高。我脾气不好,缺乏同理心、耐心,同时觉得要教导学生知识之余,还需引导他做人,是多么沉重的工作。正因为这种种想法,进入职场初期,抗拒的心一直在脑袋里作祟,不断地在我耳边窃窃私语。我想离开,这个背负多重责任的岗位。

     大概在进入职场的第五天,我才得到舒缓。我问自己,到底是秉着什么心态在抗拒,抗拒上班,抗拒进入课室。又是为什么,在极度负面的两天后,开始有快乐的情绪涌上。或许,这种心态就好似那些没完成老师交代的作业的学生们,害怕责骂,所以不想上课。当然,不会有人责骂我,但也许一开始备课不足,于是害怕碰到学生尖锐的问题,害怕被发现自己准备功夫不够吧?

     那么,什么是好老师?在我心目中,好老师便是能引导学生的老师,至于谁能被引导,谁不能,似乎没有太大的准绳,大概就是频率对了,搭上了,你便有可能给她带来一丁点影响。说真的,我并不要求自己当一名好老师,只是尽我所能,教导他们怎么吸取知识就足够。并不要求自己如何爱心泛滥,只是在需要时,提醒他们一些做人的态度足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和凡在一起六年,這六年來我改變了很多,我們也一步步趨向穩定。凡是一個讓我很感動的伴侶,在一起的日子裡,好幾度都有一把聲音告訴我:就是這個人了,在離開馬來西亞到台灣唸書前,好幾次我也對他說,不如我們註冊吧。凡說過,台灣有很多像他一樣的男生,或許我會發現他其實也不怎麼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