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2日 星期二

你只是太懒


     你身边有没有这样一个人?明明随手就能解决的事情,但是就是不自己处理,选择问别人?又或者,明明随手上网搜索一下就能找到的答案,偏偏就是要你为他解答?

      又或者,其实你就是这样的人?

      对于这种人,我称为白痴。问着一堆白痴问题,看了都会令人发火。自从上了大学以后,会发现,你身边有不少这样的朋友。有时候,你会很想说他们一句:“可以拜托你们用脑吗?”然而,这种“白痴”其实与个人的智商无关,有的人智商很高,背书一流,然而仍然喜欢问这些白痴问题。

       打个比方,最近我负责班上实习的事务,为了方便大家查询,便开了一个网上群组,把相关资讯详细地写在网页中。然而,还是碰到不少人,跑来询问我关于实习的事务,询问的还是那些我已经在群组中写的清清楚楚的资料。明明是随手上网就能查到的资料,那些询问者宁愿上网私信询问,都不要上网点入群组查看详情。关于这个问题,我想了很久。最后得到的结论是:因为这样比较快,可以不必花时间,直接知道自己想知道的。

      我也曾经是这样的人,多亏了父母的训练。刚上小学的时候,开始接触马来文、英文,有太多生字不会。自然而然,便会抬头询问父母。爸爸答了几次后,便对我说:“家里买了字典,自己去查!”从那时候起,只要是自己能够解决的事情,我便不再询问。或许,小的时候会觉得有些委屈,然而到了今日,我反而感谢爸爸的那句话。

      直到今日,不管是生活上的,还是学习上的,只要是上网能找到解答的问题,我便不再麻烦身边的人。于是,在外求学的我,靠着上网,学会了修理门把、如何在没有开瓶器的情况下开瓶、烹饪等等。对别人少了以来,增加自己更多学习机会。在学习方面,也学会了不依赖课本上的知识,学会了质疑,学会了自己寻找证据。

       那个常常问我白痴问题的高智商同学,一直都很不解,为何在考试之中,她总是拿不到理想的成绩,反而读书常常不读完的我,拿到了理想的成绩。你知道为什么吗?亲爱的。因为,你只会依赖书本上的智商,然而我考卷上的答案,却源自于我的脑袋。依赖书本就能考取好成绩的时代,只限于小学与中学时期,上大学以后,所有学生都和你一样读了书,单纯地依靠书本,又怎么能突显你的特别呢?

     到了社会,我想还是会遇到同样的人。别说你不会,别说你不知道,别怨你没有天分,说穿了,你只是太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和凡在一起六年,這六年來我改變了很多,我們也一步步趨向穩定。凡是一個讓我很感動的伴侶,在一起的日子裡,好幾度都有一把聲音告訴我:就是這個人了,在離開馬來西亞到台灣唸書前,好幾次我也對他說,不如我們註冊吧。凡說過,台灣有很多像他一樣的男生,或許我會發現他其實也不怎麼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