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1日 星期五

夜班车


         我很少坐夜车,应该说,自上大学以来,这是第二次。父母一直都觉得坐夜车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其实老实说,在金宝想坐夜车回到槟城其实也有点困难。要想坐夜车,我还得特地坐一个小时的短途巴士到怡宝,再转车,所以不到万不得已,又怎么会去坐夜车呢?不过昨天以后,我发现,坐夜车好像蛮不错的。

        很喜欢出走,一个人的那种,所谓出走并非真的要到什么地方去,而是享受一个人搭车的过程。最喜欢坐火车,因为速度比较缓慢,火车窗外的景物比巴士窗外的景色好看多了。每当景色不停从眼前缓慢地溜走,我似乎能想通好多事。我以为只有火车才有给我这种感觉的能力,昨日才知道,原来夜晚的巴士之旅也令人回味。

       夜晚,巴士司机会体贴地关上巴士内的灯,让乘客好好休息,这个时候,是欣赏夜景最佳时刻。或许你一直以为,夜晚真的是全黑的,只有星星和月亮在闪烁,但只要你搭过一趟夜车,你就会发现自己忽略了什么。或许也只有搭夜车,才有办法让人好好看夜景。想想,一个人如果走在大马路,怎么可能在黑暗之处停下来仰望天空呢?尤其是一个人的时候,走着夜路,要么怕人,要么怕鬼,夜空中有多少颗星星的确不太重要。但是,在从巴士窗口欣赏,你便少了那份担心,因为知道自己是安全的,反而能好好去发现不一样的夜空。

      天空,不像我们想象那般,只有黑色。当你身处同样黑暗,身边没有任何路灯的地方,再抬头看看夜空,你会看见夜空的光芒。突然想起,曾经在金宝经历了几次全城停电的情况。当时,和屋友一起步行去周围看看情况,适应黑暗后,我们可在没有任何手电筒的情况下,看清夜路。那时的我,比任何时候还要平静,意外地。平常不是怕坏人,就是怕鬼,但是当整个市镇失去了灯光,反而觉得天不怕地不怕了。一直到现在,我还记得当时的平静,平静得可以听见,沉睡后的市镇所发出的鼻息声,微弱而平和。

     夜车,似乎也有这种魅力,开始让我做起许久不曾做的幻想,开始思考未来。

     下次,还想坐夜班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和凡在一起六年,這六年來我改變了很多,我們也一步步趨向穩定。凡是一個讓我很感動的伴侶,在一起的日子裡,好幾度都有一把聲音告訴我:就是這個人了,在離開馬來西亞到台灣唸書前,好幾次我也對他說,不如我們註冊吧。凡說過,台灣有很多像他一樣的男生,或許我會發現他其實也不怎麼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