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2日 星期六

关校方什么事?

  

  那天,听闻某中学接到家长的投诉。内容大致是,由于学校规定学生上课时要一个人坐,导致该家长的孩子缺乏沟通机会,到了大学/学院的时候,没有办法在呈现报告环节(presentation)中好好表现。因此,该家长建议学校让学生两人一起坐,以促进学生的沟通能力。

  突然想起,自己中学时期曾经坐过单人座,也坐过双人座,本身其实并不觉得这两种座位会影响自己的沟通能力。以自己这么爱讲话的性格而言,不管是单人座还是双人座,只要课室有“人”,我就能找人说话。

  比方说单人座好了。单人座的座位排法都是,直直一行排下来,前后还是有同学。左右虽然都隔着一条走道,但是左右同学的桌子也不会相隔太远,用平常的讲话的声量,便可轻松地和左右同学交谈。如果懒得与左右同学交谈的话,也可和前后座位的同学交谈。(柯敬腾和沈佳宜之间的小火花就是因为,柯敬腾被老师安排在沈佳宜的前座才产生的。不然九把刀早就没有故事写了!

  单人座以阻止不了学生沟通,那更别提双人座了。双人座让学生有机会更频繁的交谈。还记得中学时期,有位老师为了防止一位男同学不停说话,便安排他坐在前后左右都是女生的单人座,当时我就坐在他的后面。但是,这个策略并不阻止那位男同学继续说话,他改为跟他前后左右的女生交谈,仍然说得不亦乐乎。可见,不管是单人座还是双人座,都并不会减少学生沟通的机会,更别提是否影响学生日后的现场呈现能力了。

  在追究校方的责任以前,是否能够静心去看待,学生现场呈现能力不足的问题根源?
  您的孩子有足够的自信心吗?
  您的孩子语言能力尤其是英语能力强吗?
  您的孩子有舞台经验吗?
  您的孩子临场应变能力强吗?
  您的孩子对于那场作业呈现,有做出充分的准备吗?

  无可否认,世界上有些人天生下来便是一名演说家,不需要太多的后天栽培,便能在台上侃侃而谈。然而,这样的人并不占大多数。看过许多例子,班上平日爱说话的同学,一上台就变成了哑巴。原因可能不外乎是,他对于这个题目没有太多的准备,或者他的语言能力不强,亦或者他怯场。从小,我便是一个喜欢表现的小孩。小学时常热衷于参加演讲、说故事比赛,然而如若我对于那份讲稿/故事不够熟悉,自信心便会有所降低,加上从小就好胜,反而影响到自己比赛时的表现。我会口吃、忘词,但这个问题的根源在于,我并没有做好充分地准备。

  除了中文之外,我平日也甚少使用英文马来文,在说出某句英文或者马来文的时候,都需要在脑袋组织句子,才能说出。因此,碰到英文作业呈现的时候,我总会事先作好准备,好让自己充满信心地面对现场的一切问题。

  我们再来谈谈另一个问题。小学时期,孩子品行不好、功课不好,有些家长会打电话到学校投诉;中学时期,孩子品行不好、功课不好、某方面表现不好,有些家长还是会打电话到学校投诉;大学时期,孩子表现不好,品行不好,功课不好,干嘛不打电话到大学投诉,反而打电话到中学投诉呢?如若该位家长的逻辑是,她要追到问题根源。那试问这位家长,为何不打电话到小学投诉?为何不打电话到幼稚园投诉?为何不怪自己在孩子刚出生的时候,就开始训练孩子发言?

  是否应该想想,自己孩子那么大了,不让孩子有机会自己解决自身的问题,反而打电话到学校怪罪校方,这个行为是否恰当。说真的,还好我父母不是那种“问题父母”,不然我长到20岁了,父母还因我在大学里表现不佳,便打电话到中学投诉,我肯定不会再踏入那所中学一步,丢脸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和凡在一起六年,這六年來我改變了很多,我們也一步步趨向穩定。凡是一個讓我很感動的伴侶,在一起的日子裡,好幾度都有一把聲音告訴我:就是這個人了,在離開馬來西亞到台灣唸書前,好幾次我也對他說,不如我們註冊吧。凡說過,台灣有很多像他一樣的男生,或許我會發現他其實也不怎麼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