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1日 星期五

我们都曾努力地去爱过一个人


  “我再也不会那么努力地去爱一个人了”她告诉我,表情不知是落寞还是遗憾。

   你曾经很努力地爱过一个人吗?很努力很努力的那种。努力到失去自己,努力到似乎对方只要回头看自己一眼就已满足?要结婚的朋友告诉她,自己再也找不到像自己前女友那么爱他的人了。不是他不爱现在的妻子,他只是遗憾,自己再也找不到当初像前女友那般对他付出的人了。

   我曾经很努力地去爱一个人,他或许不是我的最爱,可是他肯定会是我最努力去爱的人。她也一样。正因为我们都曾非常努力地去爱一个人,所以有时候,我们是相知相惜的。是啊,我也一样,再也不会那么努力地去爱一个人了。中学时期有太多阻碍,父母的禁止、学校的禁止、两个决定生死的政府考试、繁重的课业和课外活动。曾经冒着被父母责骂的风险,小心翼翼地维系一段感情;曾经冒着被校方惩罚的风险,分秒必争地在课室后面的走廊约会10分钟就很幸福;明明他经常消失,但是仍然会在他下一次出现的时候傻傻地接受;明明知道自己不喜欢说骗话,可是仍然过着隐瞒父母的生活,每天都害怕父母在无意中发现这段恋情;明明知道彼此之间有太多的不一样,但是仍然告诉自己,磨合期是难免的。还记得从前在半夜偷偷爬起来以最小的声音打电话的时光,而这一切是现在的我不必担心的事情。

   而她,明明知道这个人改不了和女孩子单独出去的习惯,但是仍然选择退让;明明知道这个人管不住自己的心,但是仍然选择相信;明明知道他们之间因为太相似而太相冲,但是仍然告诉自己这只是磨合期,明明知道在这段感情中,她爱他,比他爱她来得多,却仍然愿意努力,努力争取他爱她多一些。我们都傻过,都痛过,都努力过,然而最后得到的往往是泪水。努力到最后,可能不是出于爱,而是出于一种努力后便渴望得到的心态了。

   或许到头来,我们的眼泪不是为所失去的流,而是为自己而流。“早知道是这样,如梦一场,我才不会把爱都放在同一个地方”,那英的《梦一场》唱出了多少人的心声,他们都字爱情里努力过,但是到头来可能只换来一个“早知道”。然而,是否有想过?如果不是需要那么努力得到,真的会那么爱吗?

   爱得早,不如爱得刚刚好。从14岁开始至今,一直到去年,我才开始愿意承认这件事情。当我爱你的时候,你觉得我给的不是你要的;当你想要的时候,再也不会有人那么努力去爱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和凡在一起六年,這六年來我改變了很多,我們也一步步趨向穩定。凡是一個讓我很感動的伴侶,在一起的日子裡,好幾度都有一把聲音告訴我:就是這個人了,在離開馬來西亞到台灣唸書前,好幾次我也對他說,不如我們註冊吧。凡說過,台灣有很多像他一樣的男生,或許我會發現他其實也不怎麼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