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0日 星期三

一切都会过去的


     这首歌的歌词其实一点都不好,是我最讨厌的“的着了”歌词。会想听这首歌是因为它的旋律,还有它的两句歌词。最喜欢的就是那一句“最痛的时刻最感觉清澈”。在很小很小的时候,只听过心痛,却不知道心痛的感觉。长大以后,跟那厮交往的时候,第一次为了他哭,才明白什么叫心痛,为什么叫心痛。曾经每一次哭,真的会有心脏疼痛的感觉,每次都会忍不住卷缩在床角,直到心里的呐喊消失。可是在痛的时候,才是脑袋最清晰的时候,最清澈的时候,或许如今,我对于那厮美好的记忆渐渐在消失,所有的情话,所有的承诺都已渐渐忘却,可是每一次受的重伤却依然很清晰,每次讲起都仍然咬牙切齿。或许这是好事,曾经心太痛,就是因为记得他所有给的承诺;到如今心不太痛了,是因为我仿佛失了忆,把他曾经的承诺都淡忘了,被辜负感也少了许多,忘了怎么问罪,忘了怎么伤悲。

    今天是在槟城的最后一晚,五天的假期一直到今天才有机会午后窝在被窝里,睡醒了也不肯起来的悠闲日子。回想起这几天的生活,突然发现身边有许多人虽然不问,可是心里仍然会想起我是否受了伤。那天和几位朋友出去逛街,周末的关系,遇见的熟人特别多,见一次人们就问一次,你知道那厮跟那谁谁谁在一起了吗?可能我看起来状态很好,可能我看起来毫不知情,可能我看上去就是整件事情的代言人,于是大家都不约而同的问了。最深刻的问题,是学姐的一句话:“他到底哪里好?”才发现原来他在人们的严重,并没有我想象中那么值得。突然想起,终于明白为什么人们都说我和他的现任女友有相像之处了。毕竟我们两个人都算是学校的活跃分子,不敢说全校人都认识,可是至少在自己那一届,还有上下两届的学长姐学弟妹都认识。两个都算是强势的人,爱做头的人,爱出风头的人,都是第一班的学生,样子还过得去,多才多艺,有两把刷子,充满傲气的女孩。只是在我的心目中,她永远非善类,至少身边的人也这么认为。然后才发现,旁人都很好奇那厮有什么好,值得两个这种类型的女孩喜欢。我突然又想起,曾经那厮告诉过我,他喜欢挑战高难度的事,而对于追求这类女孩就算是其中一种。敢情那厮把我们两个女孩都当成通关怪兽了?

    可是,我想我清楚那厮为什么能追求得到我和她。或许就是因为别人觉得我们这类女生难搞,所以决定远观,而他却愿意尝试,所以他变成了我们少数追求者中的一位,也是条件最好的一位。听着学姐的话语,才明白原来在学姐的眼里,选择那厮是品味降低了,我们都值得更好的人,不管是我还是她。我笑了笑,突然释然。可能那只是安慰的话语,可能并不能当真,可是我才明白,自己远比想象中有价值,更值得更好的人。曾经跟一个朋友抱怨,说自己哪里不好看,哪里应该改,过了一阵子那朋友便分享了一个视频给我。视频的内容是外国人的一个实验,让参加者站在一面大镜子前面说出自己不满意自己的地方。其实这群人都不知道,在大镜子的另一边,制作组安排了一群陌生人对着这群参加者说出他们喜欢这些人的地方。最有趣的是,有一些参加者最不喜欢自己的地方,确实陌生人最喜欢的地方。看了这个视频后,心里暖暖的,也理解了朋友的用意。突然间想,或许那厮选择了她,并不是我输了,而是我幸存了。或许我值得更好的人,明白我的骄傲,欣赏我的骄傲,也以我的骄傲为光荣,而不是选择征服我,打压我的骄傲,要求我为他放下骄傲,然后满足他的骄傲。

   最近重看《绅士的品格》,其中一对情侣便是骄傲的代表。不同的是,男生爱的就是女生的那份骄傲,包容,并且以尊重她的方式帮助她,一来不损她的傲气,二来不失男人味。想想,曾经那厮说过我越来越大女人主义。其实什么叫大女人主义?如果我是这样的人,当他第一次伤害我,我便会不顾一切转身而去;如果我是这样的人,当我发现被欺骗以后,我便不会浪费时间希望听见他的解释;如果我是这样的人,我便不会被情所困了将近六年,至今还在为那厮哭泣。或许,在他的爱情世界里,只为征服骄傲的女人而存在,而在我的世界里,只为爱上骄傲的男人,并且与他同在。从很久以前,我便知道,过度绅士,过度委曲求全,处处应和的好脾气男生,并不是我喜欢的类型。因为太绅士,感觉有距离,因为处处应和,感觉没有聊下去的动力。从来就不希望任何人在自己面前显得卑微,也不喜欢任何人希望我在他们面前显得卑微,我有傲气,也欣赏有傲气的人(当然你要傲得在情在理)。

  曾经,我在那段感情里快乐过,也受过挫折,曾经随心所欲的依赖那厮,也曾经深深爱过。或许丢掉关于那厮的一切的确是最绝情最有效的方法。就算曾经有多么心动,曾经有多么心痛,到了如今,我仿佛失去了从前五六年的记忆,开始忘记他的承诺,他的喜好,他说过的话。曾经不必看到,只要想起就会流泪,现在我让自己什么都看不到,即使想起也只是叹一口气。我一直以为,就算分手后,我依然会把他放在心上,现在才发现当一切美好都破碎以后,没有什么是值得留下的,一切都会过去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和凡在一起六年,這六年來我改變了很多,我們也一步步趨向穩定。凡是一個讓我很感動的伴侶,在一起的日子裡,好幾度都有一把聲音告訴我:就是這個人了,在離開馬來西亞到台灣唸書前,好幾次我也對他說,不如我們註冊吧。凡說過,台灣有很多像他一樣的男生,或許我會發現他其實也不怎麼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