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日 星期二

關於死亡


     死亡像什麼?

     這幾天我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這與昨天聽到某位只聽過名字,看過照片,卻從未真實見過面的老師的死訊脫不了關係。第一個學期便聽說那位老師身體不太好所以原本教的科目改為另一位老師教,然後在四月的第一天就透過新聞得知了他的死亡。死,不是因為身體不太好而病死,是因為不小心在家中摔倒,死了。

     死了,是這世界上最冷漠的宣判,在說“死了”以後,往往就以句號告終,頂多說他留下了什麼財產、妻小、遺物,但死這件事情,在說“死了”以後,能轉變為“不死”的機率幾乎為零,沒有回頭的餘地。難怪有人說:死亡是最公平的。的確,不管什麼身份,誰都逃不過死,不管如何規劃,死亡說來就來,在我們的控制之外。

     這兩天,在走路,在看書,在望著天花板,在捷運,我都在想“死亡是什麼”。對我來說,一個人死了,就像破掉的泡沫,在這個世界上完全地消失,走到的確任何一個角落都找不到、聽不到此人,留了一副冰冷的軀體,但除了把他埋了、燒了沒有太多選擇。感覺是一份悲傷的空虛,在你不注意之時,他就離開了。

     於是在回宿舍的路上,我分別發了同樣的信息給男友和最好的好友,問他們:“對你來說,死像什麼?”。男友說,死向隧道,你不知道進入了會不會有出口,出口會怎樣。他說,人的魂魄或許在死的那一刻便會裂成很多塊,有的化作蝴蝶回去看家人,有的通往地獄,有的和其他人的碎塊拼湊在一起,投胎成另一個人……

    如果死亡真是如此,那麼死亡應該是美麗的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和凡在一起六年,這六年來我改變了很多,我們也一步步趨向穩定。凡是一個讓我很感動的伴侶,在一起的日子裡,好幾度都有一把聲音告訴我:就是這個人了,在離開馬來西亞到台灣唸書前,好幾次我也對他說,不如我們註冊吧。凡說過,台灣有很多像他一樣的男生,或許我會發現他其實也不怎麼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