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日 星期一

就算喃喃自語,也不想拋棄寫字的自己


      最近開始睡前看村上春樹的書,這幾天看的是《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才發現原來村上春樹30歲才寫了第一部作品,33歲才開始跑步,然後一跑就跑了二十幾年。看著看著,突然有一把聲音說:“不如恢復寫部落格的日子吧”。

     14歲開始寫部落格,一年可以寫超過一百篇,平均每三天寫一次,直到中學畢業為止算是我寫部落格的巔峰時期。後來上了大學,開始明白什麼是創作時,寫字便越來越小心翼翼了。而這份小心隨著年齡增長越來越強烈,文章也越來越少,草稿寫了一堆,發佈的卻少之又少。或許是因為越來越渴望被認同,越來越有意識地想創作點什麼,寫字反而不純粹了……對,你注意到了,我說的是寫字,不是寫作。

      因為期盼自己能成為一個寫作者,反而寫字的能力被剝奪了。那種不經過太多思考就寫下來的文字,因為渴望被認同而漸漸消影,其實真的很令人悲傷。村上春樹說,自己不是一個天才型的作家,一直以來都是靠努力和幸運才走到今天,那我呢?如果村上春樹第一次寫小說就得到新人賞也不算是天才型作家,那我呢?自艾自憐之餘,突然想起自己在中學畢業後便漸漸拋棄寫字的習慣,感覺自己需要負起一些責任。

      記得以前和男友說過,寫字是一個與自己對話的過程,很多複雜的事,在寫下來的過程中便自行消解了。這一直是寫字對我的意義,然而在生活越來越複雜的歲月裡,我寫的字卻越來越少了,尤其在開始研究生涯以後。當一個人越來越強調自己的生產力,不再做不事生產的行為,那也意味著有些情感已漸漸消失。當上全職的研究生後,每天滿腦子想的都是“進度、進度、進度”,寧願在休息的時候不斷地滑動手機屏幕,也不肯寫下與自己對話的字,這樣真的走得下去嗎?

       所以,我決定從今天起,把寫字作為入夜後的休閒活動之一,就算是喃喃自語,自言自語,都寫一寫,好讓自己不會忘記寫字的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和凡在一起六年,這六年來我改變了很多,我們也一步步趨向穩定。凡是一個讓我很感動的伴侶,在一起的日子裡,好幾度都有一把聲音告訴我:就是這個人了,在離開馬來西亞到台灣唸書前,好幾次我也對他說,不如我們註冊吧。凡說過,台灣有很多像他一樣的男生,或許我會發現他其實也不怎麼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