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2日 星期一

谈谈“年龄焦虑症”

   

     今天看到一部短片,片中一个西班牙男生对于台湾女生对年龄界限的想法:24岁在台湾社会来说,普遍会被认为很年轻,但当一个女生踏入25岁,她与身边的人就会开始觉得自己迅速变老,如果到了25岁还没有男朋友就要赶快找一个,好可以结婚生子。西班牙男生表示,感觉台湾人总为自己的年龄下界限,当你到A年龄时,你得干嘛、到了B年龄时,你应该拥有什么。

     其实,这种状况不只发生在台湾,我身边很多朋友也开始出现这种焦虑症,我姑且把它称为“年龄焦虑症”。一次,E朋友在聚会中突然叹息道,我22岁了耶,对爱情还是一片迷茫,怎么办?我听后愣在那里,问22岁很老吗?
 
      也不是啦。

       那为什么说得好像22岁对爱情迷茫是个问题。

        就觉得过后还要结婚,生子啊,等不及了。

        人生的最终目标就是结婚生子吗?

        ……可能我不像你,那么看得开,对我来说,结婚生子才会让我完整。

       我并不认为结婚生子是目标有什么问题,只是,对我来说结婚是一件被动的事,生子倒是可以去精子银行买精子再自行怀孕。结婚,总要遇到适合的,爱你的,同时他也准备好在那个时候结婚的另一半,才能顺利踏入婚姻殿堂。说真的,要找个男朋友已经够难了,还要适合的,爱你的,准备好的,其实结婚的难度蛮高的。我认为,为了结婚而结婚,比终身不结婚来得可悲,于是我曾经和我男友说,万一到了26、7岁,突然发现彼此不适合,我想我还是会分手……这听上去挺令人缺乏安全感的,但为了达到结婚生孩子的目标,而硬生生地把已经不适合的人困在身边,是对双方的残忍。

      所以我从不把结婚当作人生目标。

      另一次,J朋友对我感叹,从前只会念书,不知道原来还有其他机会,现在也在烦恼到底是要继续升学还是开始赚钱。她很害怕自己浪费时间,别人都在拼事业了,自己还在做准备。我问她,你觉得5年后你可以拼事业吗?

     可以。

     那你觉得5年后你还愿意让自己到处闯吗?

    有点难。

     那你现在就该做5年后你已经做不到的事啊。我边说边往她家里的方向开去。对我来说,真正的浪费,并不是你做了很多事后,却没有得到结果,而是花很多时间去害怕自己浪费时间,却因为担忧,而什么都没做。我大学毕业得比一般朋友要来得早,目前只有J和我一起踏入社会。我想,再过两年,身边“年龄焦虑症”的朋友会越来越多,而我看似不食人间烟火。

      其实,我从小就特别容易焦虑。

      这件事只有家人和我男友才体会得到。我一旦焦虑,就会对所有事无限上纲,然后逼疯身边的人。我会因为对感情的未来焦虑,所以跟前男友吵架;我会为未知而焦虑,所以拖垮自己;我会为考试后的成绩而焦虑得考试前读书无法进脑;我会为不久的将来而焦虑,所以在男友面前掉眼泪;我会因为焦虑该选哪个硕士论文老师,而错过了硕士深造的申请。我比任何人都焦虑,所以也比任何人希望自己放松一点。

      当事过境迁,总觉得自己很蠢。直到有一天,大学部一个老师在课堂上问道:“人为什么一定要读书、工作、结婚、生子、老死?为什么一定要遵照这个方程式过完自己的人生?既然每个人的重点都是死,为什么”生“与”死“之间的故事,不能活得比较不一样呢?”从那天起,我开始渐渐不为自己设限。

     就比如,今年我开始写新年目标了,并不是因为我觉得自己快23岁了,应该要活得有目标,而是因为觉得自己很没有方向,所以给自己立一立,这跟年龄毫无关系。又比如今年我的目标设为照顾自己的健康,特别是胃病,并不是因为我觉得自己已经长大了,需要照顾健康,而是因为去年尝过了胃痛严重得需要紧急打针的滋味,所以才决定要顾一顾,这跟年龄毫无关系。再比如我要求今年的自己要有效利用时间,并且开始重练古筝技术,并不是因为觉得自己快23了,应该有效率,而是因为我受够了没有效率的日子,感觉什么都不做没有活着的感觉,这跟23岁一点关系都没有。

      如果对不同年龄层的自己设下要求,好似用绳索将自己缠绕,最后只会被焦虑困住,然后什么都做不了。我总觉得这样很对不起如此努力活着的自己。既然计划赶不上变化,那就不要太执着于为将来烦恼,而是现在想以什么为目标,就勇往直前吧……说不定走着走着,就会走到自己想要的人生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和凡在一起六年,這六年來我改變了很多,我們也一步步趨向穩定。凡是一個讓我很感動的伴侶,在一起的日子裡,好幾度都有一把聲音告訴我:就是這個人了,在離開馬來西亞到台灣唸書前,好幾次我也對他說,不如我們註冊吧。凡說過,台灣有很多像他一樣的男生,或許我會發現他其實也不怎麼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