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2日 星期一

脑袋中的小人儿与我

要是哪天,我的头部给人凿开,露出来的估计不会是脑袋,不会有脑浆,也不会有血。你估计会看到千百个小人儿在我的脑袋里,议论着为什么要凿开我的脑袋。这些小人儿活动空间不大,只能原地踏步,但他们并没有因为这样就变得消沉。相反的,他们很活跃,总在讨论一些莫名其妙的事,莫名其妙的情节,莫名其妙的观念。所以每当有人称赞我的文字时,我总会不知所措、不好意思、不知如何去反映。因为,我知道我的文字并不属于“我”,而是脑袋里那些小人儿。每一段文字,都是他们的杰作。当然,我并不是一开始就知道他们在我脑袋里的。过去的20几年里,前面10年,我以为我具有非比寻常的文字能力,曾经沉溺在掌声之中,总觉得文字有一天会让我登上不一样的世界。直到我离开了中学,我发现我的文字能力褪色了,任凭我怎么写,都按不下“上传”的键。将数百颗文字敲入电脑后,又全数删掉,甚至故事还没说完,就把电脑关了。这时,我才知道,原来分娩出数千颗数万颗文字的人不是我,拥有出色的文字能力的人不是我,而是他人。脑袋中那千百个小人儿罢工了。到如今,我终于知道,每当我有烦恼时,为什么总不能在脑袋里解决,非要写成文字后,才能豁然开朗。原来一直以来我都没有脑,这些千百个小人儿因为太聒噪,所以指示我将它们的思绪写下来,整理出来后,他们才看清楚谁对谁错。所以,我顶多是他们的书记而已。仅此而已。所以,脑袋中那千百个小人儿为什么罢工呢?现在回想起来,我觉得是因为我野心大了。我开始想利用他们的能力声名大噪,开始想操控他们。开始想把他们的能力占为己有,并且违背他们的意思。大概是我大学初期,我很渴望得到文学奖,感觉这是一种肯定,于是,模仿着当时很流行的后现代主义(现在也很流行),写出一堆文字,而这些文字并不是小人儿想要的。所以用密密麻麻的文字堆砌而成的文章楼,我总会勉强完成,然后回头一看,发现他们竟在风中摇晃,文字很多,却空洞无比,那栋文字楼并不住着引人入胜的故事ABC,那栋楼什么都没有,只被空气填满,不堪一击。我想,这是小人儿对我的惩罚,因为我执意建了许多未经允许的文字楼,他们罢工了,因为这不是他们所要的。他们要的,是那种连他们都疯狂想入住的文字楼(虽然他们没机会住进去),所以他们选择罢工了。所以你总该知道为什么我的文章越写越没有灵魂,文章也鲜少更新的原因了吧?因为小人儿们感觉到自己被背叛,还有就是,他们饿了。他们当然会饿,都说他们是“人”了,自然有饿的感知。上大学后,我就没有好好的喂养他们,于是他们开始精疲力尽,也不交谈了,不然就是选择性出现,怎么选择性呢,看下去你就知道了。既然小人儿让我产出这么多文字,当然,他们的食物也是文字,只有将无止尽的文字将他们填补,他们才有力气去交换看法、意见,他们要的就是这些。看好哦,他们可不会满足于一个空洞的点子,他们要的是无止尽的文字。大学时期,比起文字,我更喜欢看韩剧,小人儿们也喜欢看韩剧,所以没日没夜的看,看到废寝忘食,看得醉生梦死,看得忘了交谈。只要一开播韩剧,他们就会一片死寂,没有想法,没有意见,双眼就盯着荧幕看,脑袋都忘了转。我现在才知道,为什么有人曾在网上说,韩剧看多了会变脑残,小人儿真的怠惰了,加上没有文字的喂养,他们根本没力气交谈,更别说写出什么惊艳的文字了,根本是痴心妄想。他们开始选择性地发出声音,每当我独处时,每当我发呆时,每当我睡觉前,每当我跑步时,他们就在我脑袋里闹得不可开交,但正当我打开电脑,准备好记录下他们的闹剧时,他们便噤声了,很有默契的谁也不发出一丁点声音。直到我关起电脑,他们又开始议论起刚刚被打断的话题。其实,包括现在这篇文章,也是那堆小人儿要求我写的,被我占用光环了20几年,他们希望讨回公道,公告全世界,一直以来生产文字的人,不是我,而是他们,他们想夺回自己的所有权。只有这样,他们才肯继续跟我合作,让我继续生产出惊为天人的文字。现在,你们明白是谁在和你一直以来是谁在和你说话了吗?这也是为什么,我的文字总是那么的不稳定,而且常常在看回过去的文字时,总觉得异常陌生。因为,那本来就不是属于我的东西,我顶多,就只是他们的书记。

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和凡在一起六年,這六年來我改變了很多,我們也一步步趨向穩定。凡是一個讓我很感動的伴侶,在一起的日子裡,好幾度都有一把聲音告訴我:就是這個人了,在離開馬來西亞到台灣唸書前,好幾次我也對他說,不如我們註冊吧。凡說過,台灣有很多像他一樣的男生,或許我會發現他其實也不怎麼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