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8日 星期六

春晚与苹果


    小时候,特别喜欢看春晚,因为可以看歌舞表演、杂技,也因为那是当时除夕夜唯一可看的节目。长大后依然看春晚,但已不再像从前那般深受影响。但是,今夜的春晚让我有了新的感觉,一个从来都没有的感觉。

     新鲜感?你认为我会这么说?或许按照行文的常理,大多数会是这个答案。不过抱歉,我想说的是恶心感。由衷地,让我觉得恶心。大概是联想到《西藏火凤凰》的内容:中国当局利用CCTV将西藏人神圣且有意识的自焚抗议,污名化为一种愚蠢的行动,指自焚的西藏人患有精神病、或者偷盗、抢劫、酗酒、打架,将他们形容为欠缺思考的恐怖民族。可笑的是,从小看的春晚,其实也出自CCTV,那么这些美好节目背后,又是什么意图呢?那些堆满笑容的表演者背后,又有多少剥削与厉害关系。

     我忘了,中国只是一个经济开放的“朝鲜”,当人们嘲笑着北韩表演者机械化、节目歌颂化时,有多少人记得中国在这方面也下了不少苦功。可能是看了该书后,我突然发现,曾经喜欢看的相声节目里,原来满满都是歌功颂德,呈现民族和乐之景;突然发现,曾经期待观赏的歌舞节目,首首都是赞颂国家的歌谣;突然发现,原来中国表演者的眼睛也反映了许许多多制式化,而这一切从前的我竟不曾察觉。

    大概,上帝叮嘱我不该吃下那颗名叫《西藏火凤凰》的苹果,但我吃下了;于是世界在我眼里变得更复杂,于是曾经犹如伊甸园的节目,在我眼中不再那般美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和凡在一起六年,這六年來我改變了很多,我們也一步步趨向穩定。凡是一個讓我很感動的伴侶,在一起的日子裡,好幾度都有一把聲音告訴我:就是這個人了,在離開馬來西亞到台灣唸書前,好幾次我也對他說,不如我們註冊吧。凡說過,台灣有很多像他一樣的男生,或許我會發現他其實也不怎麼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