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0日 星期五

异地恋让你知道,你是否“非他不可”


      还记得那天去咨询老师,关于未来硕士深造的事,老师第一个问题不是问我想去哪里,而是问我:“你男友也有打算读硕士吗?带着他一起去吧。”那不是建议或询问的语气,而是一种叮咛。异地恋很辛苦的。他淡淡地说。

      同样的话,老师似乎和即将毕业的学生都说过,虽然不是亲眼所见,但是日后谈起都会发现这个共同点。我想,持教鞭多年的他,必定看了不少学生情侣的离散,所以有所感触,所以苦口婆心,但异地恋真的不是人们所说的那么辛苦,我是这么认为。

      其实,在现代这个时代,异地恋并不是真的那么辛苦,至少我们能打通电话,能视频联系,交通发达,机票打折得好似不要钱。男友说,有一样东西是相同的,就是少了许多时间陪伴彼此。的确,那是一种失落,但是爱情真的仅建立于此吗?

      很讨厌听到,分手的原因是因为,当我需要你的时候,你不在。如果维持一段感情,只是为了面对困难时,那个人在你身边,那这个人便不是你非爱他非要他不可的那个人。会一直深爱一个人,是因为他身上某些优点,或者他所能付出的,让我觉得非这个人不可。简单来说,对方在心灵层面上,能给我什么?如果爱一个人,仅仅是因为他的陪伴,他的问候,那么为什么非爱这个人不可,只要去街上随便牵一个,都能达到这个要求,那么这段关系又有什么价值可言?

     异地恋正放大了这一点——你的另一半除了陪伴,还能给你什么?残忍并直接地放大了,这个人除了陪你逛街、说废话、散步、看电影,还能给你什么更珍贵的。同时,也放大了彼此之间的观念差异,以及彼此解决差异的方式。一个可以给你心灵牵绊的伴侣,就算相隔两地,还是有方法,安抚那些别人无法安抚的情绪,开拓你的视野,和你一起脑力激荡。对我来说,爱情的价值便在于此。

     一个人本来就可以过得很好,我会煮饭、会开车、有学识、有力气、灯管坏了能自己换、门把坏了会自己修、可以徒手拍死蟑螂,在没有认识男友以前,本来就一个人过,又怎么会过得不好呢?如果伴侣的用途仅仅建立于帮你解决生活的困难与陪伴,那么你到街上去喊一声“我要嫁人”,随便来一个都能符合你的要求,又何必非精挑细选不可?

     或许,异地恋只是一个契机,让你重新认识自己的爱情观,正视彼此在关系上所缺少的事物。如果一段关系里,没有“非你不可”的因素在其中,就算没有经历异地恋,彼此在一起的时间拉长了,关系被击毁也是早晚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和凡在一起六年,這六年來我改變了很多,我們也一步步趨向穩定。凡是一個讓我很感動的伴侶,在一起的日子裡,好幾度都有一把聲音告訴我:就是這個人了,在離開馬來西亞到台灣唸書前,好幾次我也對他說,不如我們註冊吧。凡說過,台灣有很多像他一樣的男生,或許我會發現他其實也不怎麼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