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3日 星期二

关于爱情


      偶尔还是会想起几年前那个自己,还沉醉在初恋的自己,那时的我很敢于承诺,未来20年的计划都敲定了,如此笃定自己今生只会爱这一个人,断定未来不再有什么变数。

      在那个情窦初开的日子里,我会和对方谈起未来的一切,连孩子的名字都取好了,以后的工作要怎么分配,以后的房子要在哪里建造。我会准备一本小本子,写着一篇篇日记,抄下令人动心的情话,然后在某天深夜传送一条长长的信息,里面是我最爱的歌词。我会写老长老长的情书,然后递给他,即使我们已经在一起。

    然后,我们分开了,曾经划定的未来,取好的名字,记下的情话都仿佛是一堆笑话,笑着我们的懵懂,也笑着我们的不自量力。我一直觉得,即使失去了一段爱情,一个自己爱过的人,我仍然渴望爱情。没有人磨灭得了我对爱情的想望,我会仍然相信爱情,仍然保留那份勇气与热情。

    两年后,我交了新男友,仍然是渴望爱与被爱的女子,但爱的方式早已不一样了。我不会把对方圈入自己的未来里,因为我知道把对方的未来当作彼此的一部分,当失去那段感情后,可能也会让自己一并失去。 我不再强迫自己喜欢上对方的兴趣与喜好,因为我知道勉强的喜欢特别累人,特别辛苦。我不再会做太多浪漫的事,因为我知道,永远的陪伴才是最深刻的浪漫。我不再抄下对方的情话,因为我知道再多的情话,还不如一个行动来得更实际。

    在一起时,我19,他27,我们有8年的差距,然而这样的彼此碰在一起似乎刚刚好。他比我先度过了8年的岁月,而我经历过他不曾经历的感情。于是,我们很有默契地, 不太谈论未来。关于未来,我们偶尔会提起,却不敢给予太多承诺,不是因为在对方身上看不见未来,而是我们都害怕失去,也害怕失去后的自己。

    他的泪点比我高,但是每次离别他总会哽咽。我问他,网上的人都说,如果一个男人为你而哭,就代表他很爱你,我问他说是这样吗?他说他不清楚。然后那夜,我问他,你觉得以后我们会因为什么而分开?他说,可以不谈这个吗?我们都害怕失去,所以避谈失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和凡在一起六年,這六年來我改變了很多,我們也一步步趨向穩定。凡是一個讓我很感動的伴侶,在一起的日子裡,好幾度都有一把聲音告訴我:就是這個人了,在離開馬來西亞到台灣唸書前,好幾次我也對他說,不如我們註冊吧。凡說過,台灣有很多像他一樣的男生,或許我會發現他其實也不怎麼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