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1日 星期日

原来我并不孤单


     重新执笔至今,我一边打着文字,一边在迷雾中游移,迷茫自己该怎么走,是不是梦想离我太遥远。在实习期间,坚持投出了一篇短篇小说,但每每回头看自己的文字,总觉得缺了点什么。我对男友说,自己跟不上所谓“后现代主义”的步伐,那么是不是说我不适合写作?他告诉我,“后现代”或许是时下的主流,但并非所有人都喜欢这种文字,只要我继续写,放开写,在这世界的某些人总会喜欢。

     实习结束后回到金宝准备呈现,男友带来贺淑芳老师将来大学给予讲座的消息,即使讲座结束后便是实习呈现,我还是提早到了学校。还没上大学以前,便听哥哥提过这位老师,于是带着向往的心情踏入了象牙塔。但,我们还是擦肩而过了……上大一的那一年,教导现代文学课程的老师接二连三离开,我见不到想见的人,不少现代课程也因此无法开办。

     你应该不会理解当我见到本人时,是有多激动!仿佛是一场迟来的相遇,即使只是短短两个小时的座谈会,但仍然让我很满足。两个小时内,我并没有感到任何疲惫,甚至聚精会神地思考,问答环节中,该问她什么问题,开始思考最近写作所面对的困境。老师说,在她20多岁的时候,她曾经停笔,主要是因为觉得自己的文字开始枯燥。

    我问她:跟上主流是必要的吗?我觉得我跟不上现在所谓“后现代主义”的脚步,那是否表示我不入流?

    她说:最近我也面对同样的困扰,甚至觉得自己很糟糕……

    她说,每个人都是不完整的灵魂,每部作品也是不完整的文字,只有接受了这个不完整,才会开花结果。

    她说,在文学上没有必要为名称所枷锁,文学应该是自由的。

    原来,就算出了书,写了不少令人敬仰的后设小说,她还是和我们一样,在迷雾中寻找属于自己的路……可能是因为正中心坎,我开始强忍泪水听完她的答案。为什么要去界定自己的作品呢?文学本来就是自由的,为他们分类虽可以便于研究,但身为执笔人,其实不应该自我界定自己的文字……因为希望得到别人的认同,所以我在自己脚下画了一个圈圈;因为希望得到掌声,所以我鞭策自己,让自己变得一样……那,我怎么会是自由的呢?

     我想,比起害怕自己不入流,忘记了写字的能力应该更可怖。

     是我自己,放弃了那份自由,也是时候找回它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和凡在一起六年,這六年來我改變了很多,我們也一步步趨向穩定。凡是一個讓我很感動的伴侶,在一起的日子裡,好幾度都有一把聲音告訴我:就是這個人了,在離開馬來西亞到台灣唸書前,好幾次我也對他說,不如我們註冊吧。凡說過,台灣有很多像他一樣的男生,或許我會發現他其實也不怎麼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