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7日 星期六

离别的渐行曲


   不知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用了10多年的电话号码突然换新;印象中会这样对待你的人换了另一种对待方式;一些家人从一直存在变成偶尔存在。这些种种的现象会让人有一种非常郁闷的感觉,尤其是无意中发现的变化,总让人觉得闷闷地,似乎想要告诉你一些事情、一些重要信息,然而你并没有作好知道的准备。

   越长大才越明白,人生就好象一首渐行曲,而这一切的变化,都是离别的前奏。

   我一直以为,离别是一种突然的事情,在那之前并不会有什么预兆,一直到对方提出想要离开的想法。然而,其实所有事物都在我们拥有的当下,便开始失去。我不是一个恋家的 人,小的时候就想着要往外飞,一直到现在,环游世界仍然是我的梦想。因此在我到他乡攻读大学的时候,也没有常常回家的现象,一直到现在仍然维持一个学期回家2、3次的习惯。上个假期,我却在离开家的前一晚掉了眼泪,当时虽然我发现了开始恋家的自己,却也觉得部分的原因是因为大学生活压力使我不想回到大学上课。为了让自己好过一些,上个学期拒绝了所有继续当社团委员的机会。奇怪的是,舍不得离开家的现象仍然持续到这次的假期。

   这是第二次了,这种心情是第二次出现了,而且这种郁闷的心情维持了整个假期,虽然我没有掉泪。从前倒背如流的家里号码,突然间换了新的,怎么都记不住,似乎它不该出现在自己的生活中。从前朝夕相处的哥哥,如今就算同在槟城,也会有两三天见不到的现象。从前从来没想过拥抱的长辈,开始想要多抱抱他们,见见他们。我似乎发现自己正在失去着一切曾经觉得理所当然的事情,而这种失去是我无法阻止的。

   对于这个世界充满好奇的我,对于新事物不畏惧尝试的我,喜欢进行各种改变的我,对于这种变化却一点都不喜欢,甚至害怕。从没想过,原来自己在这些事情上,反而格外的古板。曾经我可以很酷地说一句:人本来就会变,友情本来就会变,能留下的就留下,会走开的还是会走开。然而面对身边这些变化,却一点都酷不起来。可能真的是因为,我发现了身边的人渐渐老去,有些人现在不做些什么,下次可能就不会有机会了,原来家里不可能永远是4个人热热闹闹……这些事物都不会一瞬间消失,只是会慢慢、慢慢地变化、变老然后渐渐失去……

   是啊,我仿佛听见了离别的前奏,人生原来很任性,原来我从来都不是这首渐行曲的指挥,而是台下茫然无助的观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和凡在一起六年,這六年來我改變了很多,我們也一步步趨向穩定。凡是一個讓我很感動的伴侶,在一起的日子裡,好幾度都有一把聲音告訴我:就是這個人了,在離開馬來西亞到台灣唸書前,好幾次我也對他說,不如我們註冊吧。凡說過,台灣有很多像他一樣的男生,或許我會發現他其實也不怎麼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