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3日 星期六

指头对心说的话

 
  你不觉得吗?写文章是一种跟自己对话的方式。
  
  当然,你不这么认为也没关系,因为对我来说写文章就是一种跟自己对话的方式。写着写着,总能把想不通的事情在文章结尾的同时,得到了结论。
  
  尤其是用电脑写文章,动的是脑以及手指头,间中,除了不断发出的键盘声,便再无任何新声音的发出,尤其是在夜深人静的时候。而我,非常喜欢这种安静的对话。然而这种对话,是有期限的,要嘛在思考这件事情的同时,就写下文章,要嘛在隔天完成。如果那个话题搁置了两天都没有机会行动,那对不对话,已经开始不再重要。

  当然,我也曾经尝试,在隔了多日以后,再去写成文章,可是很多时候,已经不再那么兴奋了。还有很多时候,即使隔了多日,我仍然能写出足以构成一篇文章的长度,可是在未发布以前,我又将这篇文章删除了。因为这场对话,已经失去了它随性的特质,而是一种刻意地提出。就好象一个发生在你身上的小事,你觉得很有趣,想要跟身边的人分享,可是一直找不到契机说出来,过了两天,当你想再次提出来的时候,或许已经不那么有趣了。

  这种写文章的态度其实很危险,因为只要稍微怠惰,我便会错过许多自我对话的机会。说得更为夸张一点,比如刚刚我写了一半,分心去浏览别的东西,看着看着忘了时间,忘了原本自我对话的情绪,看着刚刚敲出来的一堆文字,不免产生一些疏离感。在这种情况下,硬是要往下写,仔细一看,便会发现有两股不一样的情绪漂浮在同样一篇文章上,之中有一段格格不入的缝隙对你发出一个信息:此人不专心。如果差别再大一点,你会发现文中的不三不四,不五不六。

  所以现在,我应该删掉这篇文章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和凡在一起六年,這六年來我改變了很多,我們也一步步趨向穩定。凡是一個讓我很感動的伴侶,在一起的日子裡,好幾度都有一把聲音告訴我:就是這個人了,在離開馬來西亞到台灣唸書前,好幾次我也對他說,不如我們註冊吧。凡說過,台灣有很多像他一樣的男生,或許我會發現他其實也不怎麼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