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4日 星期二

当“朋友”变成了一个沉重的词汇

  
  今早看到了这幅照片,虽然照片感觉跟文字没有多大的关系,但是照片中的文字却深深地牵动着我。这句话,很适合快要20岁的自己。

  小的时候,从没有想过“朋友”可能是一个很沉重的词汇,总觉得朋友就是陪你哭,陪你笑,开心就玩在一起,不开心就好聚好散。到了大学,有个朋友告诉我,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所以她特别珍惜大学的朋友。可是,我却觉得大学时期的我,就像来到了一座孤岛,分分秒秒,随时随地,“朋友”都会成为一个令人窒息的词汇。

  大学,是一个讲究群体生活的社会,做报告是一组的,呈现是一组的,上课大家都是一团一团的,吃饭也是一群人的,如果你只是一个人,那会显示出你是一个异类。我曾经跟男友说过,自己是一个害怕被人讨厌,没有朋友的人,所以有时候会选择配合。可是,当你发现,尽管你尝试配合,最终得到的只是别人的得寸进尺,自己的声音变得越来越渺小,你会开始怀疑,是不是自己白费了那一番努力。

  于是,你开始发出不一样的声音,尝试用比较委婉的方法试图得到赞同,回应你的确实认为“你很不合群”的眼光,大家认为你开始变了,开始觉得你尝试破坏这段“友谊”。你曾经以为他们把你当朋友,其实他们求的只是一个应和他们,不需要太多异议的人类。即使你说过,你多么不想看鬼片,他们仍然会带着你;即使你说过,你多么不想去夜店,他们只会认为你求知欲不高;即使你说过,你多么不喜欢只有吃喝玩乐的旅行,当你因此拒绝参与的时候,他们只会认为你不合群。

  有时候,我在想,真正的朋友应该关心你为何变了,而不是责备你怎么变了。所以有时候,我常常会问自己,到底这是朋友吗?我因为害怕别人发现我的孤单,于是选择躲在一群朋友之中孤单。人最悲哀的事情,不是没有朋友,也不是没有人理解,而是自己为了朋友,选择背叛了自己。更可悲的是,我明明知道这一切,却仍然放弃不了去掩饰那表面上的孤独。

  或许,这就是我最讨厌自己的地方。

1 則留言:

  1. 這的確是不少人面對的問題,至少我曾遇見過,現在看見自己親自走在的路上才有彩虹的踪影,哈哈 =w=
    ps:好像有些多字吧~

    回覆刪除

      和凡在一起六年,這六年來我改變了很多,我們也一步步趨向穩定。凡是一個讓我很感動的伴侶,在一起的日子裡,好幾度都有一把聲音告訴我:就是這個人了,在離開馬來西亞到台灣唸書前,好幾次我也對他說,不如我們註冊吧。凡說過,台灣有很多像他一樣的男生,或許我會發現他其實也不怎麼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