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日 星期五

爱,是携手,是放手


问题:

     如果你有一个很喜欢很喜欢的对象,
     可是当你打算告白的时候,
     却发现自己患上了癌症,
     你会怎么办?
    (请在自己心中想出自己的答案,然后再继续看下去)

 
     这不是心理测验,只是我一个朋友今天下午没头没脑跑来问我的一个问题。整个谈话中,我完全没有问他这个问题的用意。不过,我倒觉得这是因为他自己有了答案,可是却不满意自己的答案,所以想听听别人有没有更好的见解。其实,我听了过后,我第一个联想到的却是,这个癌症,是初期,还是末期?是致命的癌症,还是不致命的癌症?于是我给他的答案是:我会先治疗自己的癌症再说。如果是初期,那么治疗了痊愈的机会很高,我的堂哥便是一个例子(虽然他因此选择不跟他的女朋友举办华人婚礼)。那么治疗了,再说吧!

     那,如果是末期呢?

     我会珍惜当下,选择告诉他。

     其实后来想了想,不管是癌症的初期、中期、末期,我应该都会选择告诉他。或许别人会觉得这是一个很自私的想法,可是我却觉得,就是因为患上癌症,我会更加想要告诉他。如果,我的命很长很长,值得我继续耗,或许我反而不会那么急着去告诉这个人。所以,我的最终答案是:我会告白,然后告诉他我的健康状况。

     朋友又问:那如果他是因为同情你患上了癌症,而接受你呢?那么这是同情,不是爱情啊。

    我又改了改我的答案:我会告白,如果确认他对我也抱有感情,我会进一步告诉他我的健康状况以及任何癌症可能会造成的不便,让他回家考虑。如果他选择接受这样的我,我会在我活着的每一天珍惜他,如果他选择离开,我也欣然接受。曾经在脑海中浮现过另一个答案,就是不说,以免看到所爱的人为自己痛苦。如果对方对我没有任何情感还好,那万一有呢?那么因为没有说出口,让自己抱着遗憾离去,让爱的人抱憾终生,这是否又做对了吗?

    从小到大,特别不喜欢看那种哭得死去活来的偶像剧。其中一方要是得了癌症,肯定会用各种理由离开另一方,又或者突然不告而别,其实是躲在医院。看到这里,我每次都会骂这个主角,为什么要那么自作主张?就这样默默地走,就真的是最伟大的吗?如果我男朋友干出这码事,我估计会竭尽所能的骂他,拿他的头去墙壁敲三百下。(这只是想象,鸵鸟现实中是一个温柔敦厚的好女孩)如果啊,一个人知道了你有这样的疾病,却仍然接受你,为什么要剥夺他爱你的权利呢?

   如果,告诉对方是一个自私的举动,那么我们以为他人着想的理由,提对方做出了决定,连一点让对方发表自己意见的机会都没有,这个做法又是否尊重对方的感受呢?每个人,都有表达爱的权利,如果你认为不告诉他,默默地死去,是为了不让他们痛苦,是一种爱的表现。那么对方怎么办?我们为了表现自己的爱,而剥夺了对方表示爱的机会,这样真的公平吗?而且,说是癌症,有些癌症病患,就算是末期,仍然能够活上十年二十年,到时可能孩子都有了,又或者早就因为性格不合分手了。又或者因为有了对方的爱,活得更健康幸福,活得很长很久也说不定啊!那么,至少临死前,你是幸福的,不抱任何遗憾地离去;至少她曾经爱过,曾经陪伴过,反而能不抱任何遗憾地把你送走。

  这个问题的答案,实际上没有任何对错可言,唯一透露的是各自的爱情观吧?

  你的答案,又是什么呢?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和凡在一起六年,這六年來我改變了很多,我們也一步步趨向穩定。凡是一個讓我很感動的伴侶,在一起的日子裡,好幾度都有一把聲音告訴我:就是這個人了,在離開馬來西亞到台灣唸書前,好幾次我也對他說,不如我們註冊吧。凡說過,台灣有很多像他一樣的男生,或許我會發現他其實也不怎麼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