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4日 星期六

适不适合比对错更重要

 
   这是一则听来的真实故事:

   有一个在巴刹摆摊子卖糕点的小贩,糕点的售价以一个1块钱,十个6块钱来计算。
   
   一位阿姨经过他的摊子,问他:这个怎么卖啊?

   小贩说:一个一块钱。
   听到这句话,阿姨的脸色瞬间黑了,觉得小贩卖贵了。

   小贩接着又吞吞吐吐地道:五个5块钱,可是如果你多给我1块钱,我可以再送你五个。
   说完后,阿姨已经离开了。

   看完这个故事过后,你有什么感想呢?是觉得这个小贩太笨了?还是阿姨太没有耐心,也没有细心去听小贩话中的真正含义?对于“十个6块钱”和“五个5块钱,可是如果多付1块钱,会再增送五个糕点”这两句话,你又有什么看法呢?两者之间有什么不同之处?

   其实,“十个6块钱”,和 “五个5块钱,可是如果多付1块钱,会再增送五个糕点”这两句话的最终结果都是一样的,不管那句话,到了最后,顾客还是能以六块钱买到十个糕点。差别在于,前者直截了当,而后者顾客听了,却会有前面五个是一个1块钱,后面的五个才是五个1块钱,也就是一个20仙的错觉,让顾客觉得小贩算贵了。但是理论上来说,其实小贩并没有说错任何东西不是吗?他没有欺骗顾客,只是以自己的方法和理解去说出这句话而已,我并不觉得他做错了什么。

  这个世界上,其实很难明确地分出对与错,只能分出适合与不适合。在某些人看来,不适合他们的,就是错误的,适合他们的,才是正确的;不合他们口味的,就是难吃的东西,适合他们口味的,就是好吃的东西。可是到头来,不合他们口味的,真的就是难吃吗?不,这些食物终究会找到喜欢他们的顾客(除非是臭酸不新鲜)。就好象这个小贩,他并没有说错任何话,只是不适合这位阿姨而已。

  那么,难道我们要责怪阿姨,对于不适合她的东西没有包容吗?不,阿姨并没有做错什么,她只是到了别的档口,找一个适合她的小贩买同样的糕点而已。其实两者之间并没有一方是犯错的,只是单纯的不适合。

  自从和我现任男朋友在一起后,我不时还是会想起一些前男友的事情。但我清楚这并不是留恋,而是对于过去许多不明白的事情加以思考和释怀。在这个思考的过程里面,对于前任的讨厌也渐渐减少,渐渐理解。从前的我们一直在抱怨对方不够爱彼此,其实我们只不过是用了各自的方式去表现爱,可是不适合彼此而已。就好象我永远不能理解,为什么他能够一次又一次地突然消失,最后仍然出现对我说他仍然爱我。其实,我知道他在学业上遇到了困难,诸事让他消沉,因此他选择消失。对他来说,这是他爱我的一种方式,把一切正面的事物留给我,而负面的情绪则选择自己消化。可是,对我来说这并不是一种爱的方式。因为我要求的是一起分担,而他要求的是自己承受。曾经在一次的谈话中他告诉我,他常常只有在快乐的时候想要与我分享,而伤心的时候却只想到朋友,现在回想起来才明白我们已经不适合了好久好久。

  他错了吗?我又错了吗?其实都没有,只是不适合而已。因为用着不适合彼此的方式爱着对方,所以才很难感受到彼此的爱,因为不理解也因为不适合。曾经,我因为他与初恋女友复合而轻视他,痛恨他。曾经,我因为知道他的初恋女友并不是什么善类,而百思不得其解,为自己输给一个非善类而感到挫败。现在我在想,可能他只是明白得比我早,他的初恋女友在我看来并不是什么善类,可是却刚好适合他爱的方式而已。而我却在遇见我现任男友后,才明白很多事情不需要妥协也能达到一致,很多付出不需要多说,对方也能感受,只因为我的方式刚好适合他。

  所以啊,如果在一段感情中失败了,不要急着去怪谁,可能只是不适合彼此而已。所以啊,如果在一段追求中失败了,并不是你不好,也不是被选中的那个人有多好,而是他们刚好适合彼此,而你把不适合的方式用在不适合的对象身上而已。

  那,什么是适合呢?

  适合就是,你在观念上不需要妥协、退让、做太大的改变,就能与对方达到一致。适合就是你不需要解释太多,又或者完全可以不解释,对方也会明白你在为他付出,在为他好。适合就是,你不需要担心对方会曲解你每一句话背后的意思。适合就是,你能理解对方是怎么付出对你的爱,喜欢对方表现爱的方式,不需要太多解释,而对方亦然。其实在爱情真的不需要靠太多泪水去堆积去证明,只要刚巧遇见了适合自己的那一位,用着适合彼此的方式继续下去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和凡在一起六年,這六年來我改變了很多,我們也一步步趨向穩定。凡是一個讓我很感動的伴侶,在一起的日子裡,好幾度都有一把聲音告訴我:就是這個人了,在離開馬來西亞到台灣唸書前,好幾次我也對他說,不如我們註冊吧。凡說過,台灣有很多像他一樣的男生,或許我會發現他其實也不怎麼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