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8日 星期五

昂贵是一个相对的概念


昂贵是一个相对的概念。我特别喜欢吃外面的炒饭,因为有过期,吃起来特别香,偏偏父亲非常反对这个举动。小时候,一碟炒饭3块半,只不过是在冷饭上添加一些配料,加上两只鲜虾,再打颗蛋下锅拌炒,成本只不过是售价的一半,父亲觉得非常不值得。

如今,一碟炒饭至少要价5块钱,遇到贩卖4块半的,都不禁会赞叹便宜,一股脑儿栽下去。前几日吃了一碟,炒饭加一粒荷包蛋,还附送汤,要6块半,比当年又贵了一倍,我倒觉得合理。市区的食物本来就贵,一碟饭要7块钱也不是怪事,所以这个价钱反而显得公道。当我发现,里面放了三只虾,比一般小贩还多出一只,更是感觉自己捡了便宜。


我真的捡便宜了吗?这碟炒饭其实有点过油,却因有了三只虾,而且“只要”6块半,整碟炒饭吃起来也不算太差了……吃着吃着,突然想起从前父亲反对我在外吃3块半炒饭的日子,不禁嘴角上扬,果然,昂贵是一个相对的概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和凡在一起六年,這六年來我改變了很多,我們也一步步趨向穩定。凡是一個讓我很感動的伴侶,在一起的日子裡,好幾度都有一把聲音告訴我:就是這個人了,在離開馬來西亞到台灣唸書前,好幾次我也對他說,不如我們註冊吧。凡說過,台灣有很多像他一樣的男生,或許我會發現他其實也不怎麼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