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7日 星期五

拒绝被拧干的孩子


        最近感觉有样事物,正逐渐从我身上流失。与其说是流失,不如说是逐渐被拧干……

        一直以来,总不敢大声宣称自己文笔有多棒,因为连我自己也不清楚自己的文字有什么魅力。偶尔参加文学比赛,得奖也得得莫名其妙。只能说,很早以前便是写作爱好者,所见、所感都想透过文字表达出来,却从来不清楚,也未认真思考,究竟自己文字里有什么魅力可言。

       不得不说,这件事情挺悲哀的,以一个喜欢看书、想当作家、喜欢写文字的人来说,悲哀至极,喜欢挑战眼前一亮的题目,却难以写出眼前一亮的文字。于是不知不觉,成为了文字制造机,夹杂着一丝感情,却无法令人有共鸣的制造机。脑袋中有千千万万颗文字,却无法把他们凑成富有魅力的模样,对写作多年的我来说,的的确确是一种失败。

       我想,“拧干事件”估计起源于中学,那片充满灵感、衔接力的脑袋从那时起,被制度、被考试、被好胜心的大手拧干,他们试图将脑袋里的文字一颗颗拧出来,而我却不自知。如今出了社会,拧干我的不再是制度,而是工作的疲乏,让我对生活的热爱也逐渐被浇熄。因为工作很累,只能挑味精很多,但至少能蔬菜肉类都齐全的经济饭来吃。完全没有动力去尝试新的餐厅,一心只想赶快回家休息。

      但,我真的不想被拧干,被拧成混吃等死的社会人。

      社会就像一锅大染缸,我已身在其中,也不知道它会把我染成什么颜色。但愿不要变成只有单一颜色的社会人士。曾与年少时的自己约定,就算到了七老八十,仍然要保持一颗赤子之心,既然约定好了,我不想辜负年少时的自己。

     22岁还不迟,得开始做点什么,好让自己成为拒绝拧干的孩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和凡在一起六年,這六年來我改變了很多,我們也一步步趨向穩定。凡是一個讓我很感動的伴侶,在一起的日子裡,好幾度都有一把聲音告訴我:就是這個人了,在離開馬來西亞到台灣唸書前,好幾次我也對他說,不如我們註冊吧。凡說過,台灣有很多像他一樣的男生,或許我會發現他其實也不怎麼樣,...